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产业扶贫模式②:特色产业标新 绿色品牌树强

作者:黄波 程丽银 罗宏伟 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20:23:10

1.webp.jpg

  站在昆明至河口高速公路黄凉田服务区,只见公路两侧皆是绿油油的蔬菜,田成方、路成网、喷灌柱纵横,一派现代农业景象养目怡神、蔚为壮观。

  “这里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其中也有我家的农田。4年前,田地流转给了蔬菜种植公司,我也成了这里的工人,每月稳定收入3000多块钱。”弥勒市朋普镇黑果坝村委会马堡村民小组杨美琼,与其他百余名务工村民一样,靠土地流转与就地务工实现了脱贫致富,幸福感与获得感都写在了张张笑脸上。

  黑果坝村党总支书记陆志祥告诉记者,该村有13个村小组,示范园涉及11个村小组的3800多亩土地。2014年,土地流转给一家农投公司种植蔬菜,大部分村民靠示范园区的“金土地”实现了脱贫致富。

640.webp (3).jpg

弥勒现代农业一隅  

  一带两区一河谷 做强现代农业园

  “如果没有被列入弥勒‘一带两区一河谷’中的‘一带’,这些半坡山地每年收入也就1000多块钱。如今,村民既获得了高于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又能够就地务工,还增加了村集体收益。”这让陆志祥感受到了现代农特产业带来的实惠。

  “一带”是指以昆河公路为轴线,在弥勒中部平坝区规划18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据该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介绍,整个规划涉及弥阳镇、新哨镇、竹园镇、朋普镇和东风农场管理局, 覆盖44个村委会、358个村小组、48772农户,主要发展蔬果特色产业。目前,示范区黑果坝村委会片区已引进两家公司,建成了标准化蔬菜基地。而在朋普镇,还有亚明果蔬5000亩农业产业园及红果1万亩石榴庄园、新哨镇3万亩国惠农业产业园及万亩韭黄、竹园镇1万亩莲藕产业带等规模种植基地。

  “两区”规划为该市东西部山区,主要发展生物药业、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如今,竹园镇万亩香椿示范带动了五山、西一等乡镇香椿产业;东山镇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了年出栏9000头生猪的规模养殖场;五山、东山、西一、西二等山区乡镇发展万寿菊4万多亩,还有冷凉蔬菜、人参果等。

  “一河谷”是指南盘江干热河谷区,主要发展柑橘、芒果等亚热带水果及冬早蔬菜产业。其中,西二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公司,发展柑橘树种植2.3万亩;巡检司镇发展柑橘树种植面积达0.7万亩;江边乡芒果树种植面积达3.5万亩。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是调整农业发展结构,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最有效途径。通过“一带两区一河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布局,既实现了“旧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产品品牌调大、产出效益调高”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达到了农业工业化、规模化绿色食品生产线。如今,充满生机的“园区经济”绿了大地、富了村民。

640.webp (4).jpg

虹溪镇花卉产业助农增收 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发展园区基地 做实特色农产品牌

  2018年,弥勒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荣获省级“云药之乡与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市”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该市决策者高标准推进18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产业结构向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基础上,坚持“见苗浇水”“大树移栽”,育实体、聚产业迸发出来的经济新动能。在该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高柱祥看来,发展进程中,每个乡镇都在按照产业规模化与标准化等现代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园区、基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群众脱贫奔小康开辟了新路。

  巡检司镇党委、政府为解决山区群众就近就业与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实际需求,汇聚政府、市场、企业、群众多方财力资源5000万元,建成了利用热电气循环、年生产2.5万吨以豆制品为主的食品产业园,目前,已吸纳当地群众160余人在园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随着规模的扩大,用工岗位将增至1000余个。

  近几年来,弥勒新兴特色产业园有弥泸绿色食品加工园区与工业园区,有江边乡的芒果产业园等,有新哨镇温氏养猪与养鸡基地、万头种猪场,东山镇有万亩冷凉蔬菜基地和“5个10万亩”水果基地等。这些被市场认可的绿色食品示范园区、产业园、基地,均有成熟的新品种、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与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有良种、良法、良壤、良灌、良机、良制“六良”先进配套技术。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园区、基地,大部分拥有了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三品一标”认证。仅2018年,该市新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9家,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2个。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成为弥勒市的“先手棋”。特色产业发展已迸发出显著的经济效益,提振了弥勒经济跨越式发展,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开足马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