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补短板 聚力突破 造福桑梓

作者:李松华 朱薇 车安达 吴富水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9 01:03:40

640.webp.jpg

  虽是冬日,但2019年年末的滇南重镇——建水县,却早已褪去隆冬的萧瑟与严寒,仿如夏日一般,骄阳似火、生机勃勃。2019年12月25日晚8点,县委大楼11楼会议室内已是座无虚席,与会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全县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的工作安排。整个会议不讲成绩,只点问题,目标、任务、不足……一一梳理,直达核心;对相关部门的警示、要求,到户到人,无一例外。会议一直开到乡镇一级,结束时已是9点多。

  “尽管建水县非贫困县,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作为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建水县,必须义不容辞扛起这个政治任务、压实这个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主要领导的话铿锵有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的工作成效。

  近年来,建水县委、县政府聚焦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责任落实,先后制定了《建水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建水县脱贫攻坚八个责任清单》《建水县乡镇党政正职抓脱贫攻坚十条规定》等,严格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五级调度”抓扶贫,通过实施一季度摸底作战、二季度比学作战、三季度末端作战、四季度调度作战,明确底数、比学赶超、督促落实,全面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短板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贫困群众民生改善、“三农”问题的终极破题,建水县直面问题找差距,紧盯短板寻良方,集中力量啃下制约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一块块“硬骨头”,力争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厘米”。

640.webp (1).jpg

召开脱贫攻坚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工作

  农危房全面清零 安居已然不是梦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男女老幼并怡然自乐,这是世人印象中的建水县。但实际上,作为非贫困县的建水县,贫困面依然很大,2014年有贫困村56个,贫困人口总规模达13507户、51758人。

  “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仍存在创新举措不够多、产业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农村危房改造就是其中最大的短板。”面对存在问题,县委副书记范永文直言不讳。

  安居方能乐业。

  一年来,建水县及时加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七类”人群的适时监测,有效防止“漏保”“漏评”,有效降低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返贫风险,不断完善防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西庄镇新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倪金木一家生活贫困,祖上留下来的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听说政府要出资给大家修房子,倪金木半信半疑。直到政府工作人员拿来修缮的图纸,他才深信不疑。按照科学保护原则,政府补助资金,农户自己投工投劳,倪金木只花了9000元,就修好了自家的老房子。他逢人便开心地说:“政府好、政策好,让我们住进了安全的房子。”

  住进安全房子的还不止倪金木一家。2019年,结合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水县全面推进农危房改造、户厕改造,确保农户住房全面达标。在没有任何农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全县锁定危房存量农户5033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2253户、非4类重点对象2780户,着力实施危房改造。目前,4类重点对象、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已全面清零。

640.webp (3).jpg

种植户喜摘酸甜石榴

  清泉活水入户来 天干饮水不再难

  面甸镇安边哨村委会马鹿塘村地处偏远山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75人。因为常年缺水,村民只能在石头缝里种植玉米和万寿菊维持生活。为此,面甸镇曾先后投资50多万元钻井取水,但都以失败告终。水,成了马鹿塘村村民心中隐隐的痛。

  2019年10月2日,一股清泉从马鹿塘村一口深400多米的深井中涌出。“打井成功了!”村民们喜出望外。这口深井日出水量130立方米至140立方米,满足了全村人的日常生活用水。村民陶永生来到水井边,放下手中的拐杖,双手小心地捧起清澈的水,深深地喝了一口。“这水,真甜啊!”陶永生眼角噙泪,激动地说。

  与马鹿塘村不同,盘江乡苏租村委会本善村拥有水井,但水质浑浊,不能满足村民生活所需。村民朱国平告诉记者:“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排队挑水,挑不到水,就要到7公里外的乡政府去拉水。”

  为有效解决群众饮水难题,盘江乡积极争取项目,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在5个自然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让2000多人喝上了干净水。“现在,大家都用上了自来水,洗衣服、做饭非常方便。”村民董思兰高兴地说。

  “活水”流入千家万户,滋润了村民的生活。据了解,2019年,建水县投资5833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工程92件,新建水窖66口,让包括2084户、833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4.72万人受益。

640.webp (4).jpg

西庄镇新房村(来源:听红河)

  网格化精细管理 村容村貌气象新

  走进李浩寨乡里长营村委会沙冲村民小组,干净整洁的小巷穿村过户,色彩斑斓的文明新风绘画点缀墙上,用废旧轮胎做成的各式“花盆”内,栽着各种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在村民李梅家大门旁的花台里,种满了大丽菊、芋头、茄子、辣椒,像是一个微缩盆景,而格外显眼的则是她家门头上“卫生示范户”的牌匾。

  不只是沙冲村,在建水县的乡村,随处可见宽阔平坦的乡间公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清秀整洁的村村寨寨……黄昏,人头攒动的文化广场上欢歌笑语;入夜,一条条干净笔直的街道“群星闪烁”……所有的一切,无不在悄然诠释着这座古朴名县乡村的和谐美丽。

  2019年以来,建水县以农村“七改三清”为重点,围绕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的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县里以社区、村委会为基本单元,设定一级网格35个、二级网格293个,按“一长四员一者”的模式配备网格长、保洁员、调解员、监督员、联络员、志愿者,形成“以社区(村委会)为单元格,以问题为导向,以事项处置为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以网格办为枢纽,通过信息平台,对人居环境实施全覆盖、精细化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建成3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220座垃圾房,新建并改造90座镇村公厕、3万余座卫生户厕;新增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完成26个省级示范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蜿蜒的山路变成水泥路,土坯房变身修葺一新的乡村民居。2019年,建水县投入扶贫资金6.36亿元,让原来发愁的难题——住房保障、安全饮水、城乡交通一体化……正在逐一得到解决。“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为的是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打牢基础。解决了老百姓的房子问题、产业问题、教育问题、医疗保障问题,老百姓才能如期实现脱贫,顺利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这是建水县领导干部的心声,更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景。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