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连起“和谐家园”网:扶贫搬迁闯新路

作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6 21:13:36

1.webp.jpg

  今年67岁的李桂英没有想到自己这辈子会成为一个城里人。

  她不是没有想过搬离村寨。这位个旧市贾沙乡克勒村村民所在村寨的生产生活太难了:缺水、缺路、缺电。但怎么搬?搬哪里?搬了后生计在哪里?李桂英从来都不敢细想。

  机会,终于在决战贫困中到来。2018年,李桂英一家和个旧市235户9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道,喜气洋洋地搬到了红河州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点——大屯镇幸福小区。

  “八方搬迁户,搬进幸福村,不愁吃、不愁穿,感谢共产党……”自李桂英搬迁到这个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安置点后,每天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不识字的她把党的好政策、生活的巨大变化,编成了一首首感恩歌,在幸福小区里传唱。

640.jpg

大屯镇幸福小区

  挪穷窝 搬出“幸福感”

  “能住进这样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记者走进个旧市大屯镇幸福小区侯美英的家里,侯美英非常开心地说。

  侯美英是个旧市老厂镇羊坝底村委会大羊坝底村村民,丈夫钱永生患有脑梗,肢体二级残疾,其一家3口于2018年4月搬进了这套62.69平方米的安置房。“沙发、茶几、床铺、电视柜、抽油烟机、太阳能热水器等都是配好的,我们拎包入住就行,和原来的生活条件相比,真是天差地别!”让侯美英感叹的不仅仅是生活条件的提高,她说:“搬迁到城里后,离医院很近,老公看病开药很方便,周围生活设施很齐全,日子过得很是幸福。”

  截至目前,个旧市8个乡镇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搬迁至大屯镇幸福小区,实现全部入住。这1019名村民喜滋滋挪出穷窝、住进新居的背后,是个旧市政府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划和辛勤付出。

  合理确定安置点。个旧市大屯新区处于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范围内产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大的就业空间,周边布局有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红河州第一中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在该片区安置既可有效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就学、就医问题,又可增加该片区人口聚集,为城镇化和产业转型发展贡献人口红利。

  量身制定安置政策。个旧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搬迁群众的意愿,保留原耕地、林地政策收益不减少,相关奖励及时兑现;未迁出户口的享受原有社会保障政策,转入城镇户口的纳入城镇社保体系,享受当地保障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享有迁入地同等教育权利;设置3年过渡期,过渡期期间搬迁群众物业管理费由市级承担,3年后搬迁群众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执行公租房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水、电等费用参照城镇低保户收费标准执行。

  “搬得出”的好政策、好做法给个旧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们吃下了“定心丸”,自此,他们不再为挪出穷窝而瞻前顾后、畏葸不前。

640.webp (10).jpg

大屯街道幸福小区村史室

  强保障 搬出“安全感”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搬迁出来的居民“稳得住”?村史室成了最好的钥匙。

  大屯镇幸福小区村史室建在小区大门的左边,室内陈设朴素,锄头、犁头、锤子等农具错落有致摆放。室内墙上,是图文展示的民风民俗、村落旧貌、新村新貌、励志人物等。

  “如果没有村史室,再过几十年,谁还记得我们曾经住过的村子和历史呢?”搬迁户黄秀芬闲暇时会领着孙女到村史室看看,让孩子了解乡村文化,也让自己更懂得珍惜现在安稳幸福的生活。

  在大屯镇幸福小区,小小的村史室,不仅成了帮助搬迁群众追溯自己“从哪里来”的证据,也成了他们“向何处去”的注脚,让他们慢慢对新的安置点有了归属感。

  为实现“稳得住”目标,个旧市委、市政府做得不仅仅如此。

  设立“幸福之家”办公室,提供贴心服务,更好地让搬迁群众融入城镇生活;

  设立“幸福驿站”办公室,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采取积分兑换等方式,面向搬迁户开展社会关爱帮扶活动;

  设立“幸福就医”办公室,对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组织健康体检;

  设立“幸福就业”办公室,开展技能培训,推送就业岗位,激发搬迁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设立“幸福儿童之家”办公室,为小区内暂时无人看管的儿童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场所;

  设立“幸福之源”办公室,成立幸福小区党支部,建设基层党课课堂、法律知识讲堂和道德讲堂,强化文明礼仪培训,让搬迁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促进楼栋片区居民生活和睦。

640.webp (11).jpg

幸福小区开展手绣制作培训

  换穷业 搬出“满足感”

  “成了城里人,还领上了工资,这让我做梦也想不到。”刚下班回到家的李世英连连感慨。2018年初,李世英随丈夫一家从个旧市贾沙乡贾沙村委会云掌寨村搬迁入住大屯镇幸福小区。

  刚搬进新房,李世英便积极报名参加了政府举办的第一期家政服务培训班,认真学习的她成了当届培训的优秀学员,被安排到个旧市大屯镇富誉保洁服务中心的公益性岗位就业,每个月拿到了1500元的工资。“我不仅参加了家政服务培训,还参加了刺绣培训,等我领到绣活就能再挣一笔收入。”李世英通过自身劳动获得了劳务收入,每天充满了干劲,满足感比以前更强了。

  2018年,李世英一家脱贫出列。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个旧市围绕“搬出来以后怎么脱得了贫”,多举措加大对搬迁户就业方面的帮扶力度。举行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供有意愿务工的搬迁群众选择;举办电焊工、家政保洁、美发、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增强搬迁群众的就业能力;采用开发公益性岗位、争取居家就业项目等方式,鼓励搬迁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增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一户一人实现就业,让搬迁群众在幸福小区里既能安居还能乐业。据悉,截至目前,大屯镇幸福小区已落实就业人员452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