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言献策】 增进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20 09:48:07

2019年民生保障不断增强,2020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会议期间,民生话题成为州人大代表和州政协委员热议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民生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在家庭医生签约点进行医疗咨询(图片由元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办好十项惠民便民实事:提供城镇就业岗位4.3万个以上;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0.2万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2000公里以上;打造5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22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新建5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18所普通高中新建、扩建项目建设;年内建成红河书院项目;建成5个特色庭院剧场。这十项惠民便民实事,非常给力。

个旧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刺绣培训,并以“合作社+公司+绣娘”的模式,拓宽贫困妇女的就业渠道(图片来自红河日报资料库)

开远朋阳老年公寓

州政协委员刘敏说,他最为关注的是居家养老服务。随着农村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农村养老问题日渐凸显,农村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不能适应农村发展现状。如何满足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卫生、生活照料服务叠加需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各级政府需要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由此,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和培训,充实人才,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重新定位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职能,把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纳入其中;在此基础上,加强老年病护理业务培训,建立职业培训体系,构建医养结合专业化服务团队,此外,还应该完善农村医疗保险机制,激励基层卫生机构主动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看病(图片由红河县卫生健康局提供)

为老人免费体检(图片由红河县卫生健康局提供)

就业乃民生之本。尤其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就业压力。州政协委员熊伟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提供城镇就业岗位4.3万个以上,这是一件好事实事。他提出,当前要重点关注就业问题,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建议,各级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用于招聘应届毕业生。不仅如此,熊伟还建议,红河州要积极出台有效措施,为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创造条件,比如完善金融服务措施等,尽快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图片由元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朱薇 摄)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