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砥砺奋进书华章 铿锵前行谱新篇

——红河州政府2019年工作综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6 03:42:25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春华秋实又一年。2019年,红河州政府把“责任”扛在肩头,勇挑重担、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主要经济指标挺进全省前列。

红河,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道路上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着力高质量发展 创造“红河速度”

发展才是硬道理。我州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关键”的理念,全力以赴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

一年来,全州集中开工4批次583个重点项目,各类重大项目建设有序实施。石林至泸西(红河段)、弥勒至泸西(二期)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和蒙自至屏边等6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弥勒至玉溪高速公路实现开工;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412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501公里。昆明至河口全线开行“复兴号”动车,弥蒙铁路完成投资23亿元,蒙自至文山铁路预可研全面完成。实施滇中引水(红河段)、弥泸大型灌区等重点水利工程项目161个、总投资99.3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933个、总投资7.3亿元。

2019年,红河发展呈现出了不一样的红河速度。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2211.9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5%,提前1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经济总量目标;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4%,总量居全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48.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4.1%;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181元、12570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8.3%、10.9%。

着力打好攻坚战 彰显“红河承诺”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州上下一心,向脱贫发起总攻——

狠抓易地搬迁、深化产业扶贫、强化帮扶协作,在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下,全州投入各级各类扶贫资金132.85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68万户,开展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35.93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97万人,全州“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石屏县、泸西县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个县如期顺利退出。全州实现24.3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7.7%下降至0.64%。

着力深化改革开放 展现“红河胸怀”

在发展中,我州坚持在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全年新增减免税额16.71亿元,共降低社会保险费8.6亿元,取消、停征、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82亿元,政务服务“一门”进驻率、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分别达96.10%、97.54%、93.46%。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华为技术公司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全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85.7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3.02%;实际利用外资2119.52万美元。

大力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沿边开放活州”建设,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三区联动”“市县区融合”发展成效初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并启动建设,147项试点任务正抓紧启动实施;蒙自经开区成为云南省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红河综保区外贸信息化平台项目完成验收,口岸作业区投入使用。全年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29.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7.4%,进出口规模居全省第三位;边民互市交易额达到79.3亿元。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专注“红河幸福”

万事民为先。

过去的一年里,州政府坚持目光下移,深入了解民情,高度重视民生,切实保障民众。

2019年,我州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就业创业。一年来,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10.97亿元,新增城镇就业4.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控制在4.2%的目标范围内;积极发展教育事业,元阳、绿春、金平3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红河州一中首届高考实现开门红,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实现招生办学,红河职业技术学院获准筹建;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示范区上报至科技部,获得国家级、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共计投入研发经费15.77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26.87%。

医疗卫生事业稳步提升,滇南中心医院建成运营;红河、绿春、金平、河口4县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全民参保计划全面推进;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9.41万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1.61万套,直接惠及城镇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近27万人。

一个个民生工程相继开工,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到实处,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民生画卷逐渐铺开。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