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奋楫扬帆逐浪高

——我州大力推进开放发展综述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4 02:25:09

回眸2019年,随着全州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以及蒙自海关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红河州要素集聚力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得到有效激发和释放,推动红河州对外开放实现新的突破——

2019年,全州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329.2亿元,比上年增长37.4%,居全省第三位。

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不利因素下,红河州外贸进出口贸易额完成56.95亿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6.46%,实现逆势上扬。

总结过去成绩振奋人心,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红河开放发展的步伐,正在从快到更快。

“大通道”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1月5日,时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从昆明始发,一路向南奔跑,2小时43分后抵达蒙自,比起普速列车压缩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是160公里时速复兴号的首秀,也是昆明至蒙自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游客、客商以及回乡的人们搭乘动车飞奔而来,红河各族儿女也高兴地乘着动车尝鲜出行。

动车的开通,在深刻改变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为我州向外连通,构建开放开发大格局带来了发展利好和广阔空间。

然而,这只是我州“大通道”建设过程中的一抹亮丽色彩。2019年,全州高速路网建设不断加快,北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南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建成了泸西至弥勒(二期工程)、石林至泸西两条高速公路。

今年5月3日,建(个)元高速公路咪的村隧道实现双幅贯通。这是云南省首条特长螺旋隧道,也是世界第一降高差、世界在建的第二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

“2020年是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的决战决胜之年,咪的村隧道作为全线重要节点目标工程、控制性工程、重难点工程之一,隧道实现双幅贯通,标志着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取得又一阶段性成果。”建(个)元高速公路项目总工程师艾祖斌介绍。

通路,是夯实开放发展基础的第一步。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边开放开发和云南省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战略实施,红河州正逐步成为云南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阵地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抓住重大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我州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着力构建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开放“大通道”交通格局。元江至蔓耗、蔓耗至金平、元阳至绿春、建水(个旧)至元阳、弥勒至玉溪等10条县县通高速公路和交通网络项目有序推进。弥勒至蒙自铁路加快建设,州府通高铁目标取得突破。

“智慧口岸”释放开放活力

对于河口口岸的货车司机来说,“快捷通”查验系统是他们最便捷的通关程序。“卡一刷、手一按、眼一看就可以走了。”司机王明磊说,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可以顺利通关。不仅通关快速便捷,报关的速度也让河口强仙商贸有限公司报关员刘卫点头称赞:“登录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北山国际货运物流平台,就可以实现申报、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企业货物申报时间从4个小时减少到5至8分钟,效率大大提高。

科技力量的助力打破了传统的外贸交易效率,全方位、多层次、多功能的口岸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流动频繁。

过去一年,红河州“智慧口岸”建设效率不断提升,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关应用全覆盖,推进“先期机检”“顺势监管”模式,缩短口岸滞留时间;创新矿产品“先放后检”机制,提升物流时效;开通中越双边首个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提高通关效率;实施进口货物“两步申报”通关改革,有效降低企业申报时间,目前口岸通关时间缩短近70%,旅客持卡通关时间仅需5至8秒,口岸作业现场实现卡口联网全覆盖。去年12月,河口口岸出入境旅客流量累计突破600万人次,创造历史新高。

2019年,全州完成进出口贸易总值329.2亿元,比上年增长37.4%。其中,出口157.1亿元,比上年增长80.1%,进口17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9%。

园区平台拓展合作空间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正式挂牌。自此,红河州迈进了“自贸时代”。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改革创新举措,让自贸试验区真正成为红河改革的掘进机和开放的破冰船,带动红河及西南要地的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化。

今年4月29日,云南省首家边境贸易服务中心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挂牌成立,我州在推动口岸边境贸易健康快速发展、规范边民互市交易结算管理、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工作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同一天,在大数据服务平台的支持下,仅用30分钟时间,银行就为19位边民线上批量办理跨境结算资金14.97万元,开具出首笔15.74万元的边民互市商品二次交易增值税专用发票。

“按照每天处理3000笔边民互市贸易交易计算,服务中心成立前需要河口县所有的金融机构14天不间断处理才能完成。服务中心成立后,可以提供查询功能,银行通过提供电子化的货物信息,自动化批量结算边民互市贸易货款,大大提升结算效率。”中国农业银行河口支行行长段飚岚介绍,业务的成功办理开启了河口县边民互市跨境结算全流程电子化进程,有力推动了“区县”经济健康有序、长远长足、一体化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红河州不断加快推进平台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经开区、5个省级工业园区、1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不断释放“园区平台+开放政策+区位优势”叠加效应,着力构建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跨合区为引领,以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为支撑,以昆河经济带为纽带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系列的举措和变革,为红河走向世界鼓足了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放发展的红河正奋楫扬帆,阔步朝前。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