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周鼎:激发党建活力 振兴美丽乡村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10 22:31:51

火热的5月,弥勒市弥阳镇牛背社区种植优质品牌葡萄成熟上市,引省内外客商热情采收。州人大代表周鼎与绿源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党员,走进果园,查看葡萄品质产量、与客商商谈销售价格、组织包装运输。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在群众最需要时候、地点履职尽责。”

站在社区数百亩连片的葡萄大棚里,40多度的高温让周鼎湿透衣背。“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是社区120名党员近几年来对群众的公开承诺。”为了村民的利益,周鼎用行动践行“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标准”初心使命,全力保障年收入千万的葡萄产业富民增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是周鼎担任牛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的第10个年头,也他担任弥勒市人大代表第8年、担任州州人大代表的第3年。10年间,地处弥勒城乡结合部、甸溪河畔的牛背村委会,从产业薄弱到如今多种农特产业兴旺的富裕村、党建示范村;从小面积嫁接、试种茉莉香、七星女王等品牌葡萄,到如今的800多亩大棚连片,还引进并扩种韭黄800亩,还有芦笋和荷兰豆等。产业兴村民富,牛背村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16年,通过综合考评,牛背村委会改为牛背社区。

10年间,尤其是周鼎被推选为州人大代表两年以来,牛背社区两个自然村11个居民小组,全部建成了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中心。过去念念党章条例、读读文件、聊聊天式的党组织生活“模式”彻底转变,党员都要提前备课、带着群众反映问题参加组织活动,所有党总支、支部成员都有责任区、包保任务。按照责任区分,周鼎挂联牛背居民小组一支部与大路居民小组四支部。作为州人大代表,他每月都要列席参加各支部会议。“通过参加各支部会议、活动,我首先是关注基层规范化党建质量,更主要的是收集党员提出的问题。”周鼎说。

去年5月1日,与牛背社区相邻的甸溪河综合治理项目竣工并向公众开放。周鼎列席牛背居民小组支部会议时,有不少党员提出,甸溪河与社区沿线路段白色垃圾较多,影响村容村貌。几天后,与社区相邻的甸溪河沿线就竖起了党员分段包保的牌子。

甸溪河牛背社区段的综合治理,让社区增色添彩。“去年州‘两会’期间,我提出了的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设施农业的建设的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和有关部与部门的重视,牛背社区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新的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现代农业充满生机。”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更关注与群众利益和片区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周鼎说,他亲身感受到了甸溪河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弥勒形象、惠集沿线村寨居民。但要保护好这道集休闲、旅游、健身等为一体的风景线,除了党员包段解决沿线垃圾问题外,他希望甸溪河从城区到锦屏山7公里沿线村寨,通过埋设管道、建污水净化池等方式杜绝村内生活污水污染甸溪河的问题。这也是周鼎今年“两会”期间计划提出的建议,并期盼能够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