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作者:寸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09 21:04:21

本网讯 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元阳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梯田遗产区保护与综合利用,开展了以梯田核心区生态植被恢复工程、“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哈尼梯田文化旅游等建设内容为重点的创新实践。但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空间管控规划还不明确、统筹推进保障机制还未完善、绿色发展利益共享机制还未形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还未健全等问题。为此,州政协委员会第7活动组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交至州生态环境局进行研究办理,州、县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实施哈尼梯田保护利用重点项目摆在首要位置,把支持好、服务好、协调好哈尼梯田保护提升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专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了促进“两山”践创新基地持续建设,我州先后颁布实施了《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办法》《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规划》《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条例与指导性文件,编制完成了《红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规划》和《红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地解说与展示系统专项规划》(待国家文物局批复);完成了《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总体规划》,以及红河、绿春、金平四县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规划(待评审报批)。并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编制《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可持续发展方案》,努力推动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实施,以此引领哈尼梯田遗产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可持续发展。

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中国最美丽省份、健康生活目的地、脱贫攻坚,突出绿色食品主题,推动“阿者科”、哈尼梯田小镇先行先试,作为“两山”基地亮点示范建设。推广适合哈尼梯田遗产区文旅融合产业,且初步推向了市场,秉承三产融合发展的特色,推进脱贫攻坚。实践证明,阿者科传统乡村旅游和梯田特色旅游小镇两个典型亮点示范区已成为红河哈尼梯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及活样板。

州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审核和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经验和转化路径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加强机制与政策创新,建立“两山”实践的考评机制,引导各乡镇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建立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机制,完善美丽乡村的建设推进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展绿色金融,加大资金投入与引导,实现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