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5-08 22:33:33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州在乡村振兴富州过程中坚持重点治理推动生态振兴的关键所在,更是红河州绿色生态靓州的需要。

政协红河州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州政协委员张嫦、丁勇、何晞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较低等问题,提出积极开展农村垃圾处理试点、探索适合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分区域因地制宜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建立的提案得到采纳,并列为重点提案逐项落实。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到提案后,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迅速组织人员深入泸西县新坝村,总结提炼该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好的思路和做法,撰写了《多举措打造舒适优美人居环境——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以州人居办工作简报文件下发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学习,为北部县市和南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针对处理能力和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不足问题,结合哈尼梯田核心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加大了元阳县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据了解,目前该县14个乡镇,已建成生活垃圾热解站8座、在建6座,全县配置1吨以上垃圾清运车37辆、垃圾钩背箱362只,建成垃圾池1005座,并在7个乡镇68个村庄初步开展源头分类减量工作,配合全县建成的301座农村小型垃圾处理设施,“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模式已初见成效。

以泸西、元阳、弥勒等地示范引领为契机,开远、建水、蒙自、石屏、绿春等县市,先后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从去年3月份以来,全州累计累计投入资金1363.69万元,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乡镇镇区达到45个、自然村809个,发放户用分类垃圾桶48570只,配置村镇公共场所用分类垃圾桶(箱)4787个。 

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方面,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发改、财政、农业 农村等部门,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对农村生活垃圾、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贷款支持,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落地提供重要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建成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37座、垃圾房1436座、购置垃圾运输车辆367辆,累计发放户用垃圾桶53357个,购置移动垃圾清运设备2372个,出动机械1863台次。据不完全统计,全州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经费约7277万元,累计清理垃圾9795吨,全州农村存量陈旧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整治。

不仅如此,我州充分运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或各种新闻媒体作用,全面开展正面宣传、负面曝光行动;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发动妇女同志开展“巾帼英雄在行动”等活动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通过联合教体局、团州委等部门,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系列活动,让学生做给家长看,盯着家长干,扭转家长的不良习惯。到目前为止,全州群众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生活垃圾分类目的意义的知晓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