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扶正“精神脊梁”奔小康

——红河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实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30 01:56:12

“现在,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以前漏雨的屋顶盖上了石棉瓦,孩子上学也领到了补助,但不能总是指望政府救济,我要尽力找事做,努力改变现状。”4月16日,当红河日报社脱贫攻坚小分队再次来到金平县沙依坡乡阿都波村贫困户秦顺有家时,这个被贫困困扰多年的少数民族汉子,用长期不握笔的手写下了这段立志的话。在红河州,向秦顺有这样“我要脱贫”的贫困户数不胜数。

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红河州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把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自强、诚信、感恩”“革除陋习促脱贫”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贫困群众自强自立、不等不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思想基础、凝聚强大合力。

我州通过抓创新理论宣讲,强化思想引领;抓脱贫攻坚宣传,强化氛围营造;抓工作载体建设,激发脱贫动力;抓移风易俗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抓典型示范引领,增强脱贫信心等几方面的工作,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帮助他们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从而改变懒散的生活习惯,积极主动地寻找脱贫致富的机会,为明天的美好生活而付出努力。

在工作载体建设方面,我州制定出台了《红河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实工作载体方案》,统筹推进村史室(墙)建设、动力小站(爱心超市、荣誉超市)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艺惠民”工程实施等16个工作载体建设,让贫困群众通过一个个载体感受到不一样的精神动力。在移风易俗方面,制定出台了《红河州革除陋习促脱贫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以“七提倡、七反对”为主题,深入开展革除陋习促脱贫活动,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建设,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考核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

通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贫困户补充了精神之“钙”,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理念逐渐成为一种精神追求、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广大贫困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明支撑,助推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全州涌现出了“自强自立、勤劳奋斗”“知恩感恩、积极奉献”等先进典型——蒙自市西北勒乡“石头缝里刨穷根”、建水县“流动酒店”、石屏县“巾帼连心服务队”、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党建脱贫双推进”、元阳县黄茅岭乡革除陋习助力脱贫攻坚“六步工作法”及刘富珠、丁莲、吴志宏等。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下,全州各级干部学有榜样、干有示范,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不甘落后、自立脱贫的意识,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如今,走在红河大地上,随处可见群众积极肯干、认真生活的身影。过去那种“厕所露天在村头,猪舍牛栏隔壁床,污水横流扑鼻臭,垃圾到处乱堆放,饮水卫生无保障”的落后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