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建水县山田村:脱贫攻坚催生乡村新变化

作者:车安达 卢凌媛 赵继兵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9 15:24:09

暮春时节,走进建水县曲江镇山田村委会,新修的一条条水泥路延伸至村村户户,村民们开着农用车,可以很便捷地将农资运进村,又将丰收的农产品运出去。这样的路,成了村民们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

老沙坡村是山田村委会的一个贫困自然村。最近,村内712.4米道路硬化成了水泥路,终于告别了雨天泥、晴天灰的状况,村民们心里喜滋滋的,就连下田种地都更带劲儿了。

“没有打水泥路的时候,下雨天鞋子踩进泥里都拔不出来,只能打着赤脚提着鞋子回家。现在好了,可以开着车拉东西,平平稳稳的,拉柑橘、玉米、烤烟都好走了。特别下雨天,再也不用出门一次怕一次。”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伟说,如今,他出门赶集、下地干活都开着家里的车,方便了许多。

像这样让家家户户都受益的事不止一件,张伟告诉记者,2019年全村拉通了自来水,以前喝的水窖水都用来发展生产,水不再是他们发愁的事。

老沙坡村之变,只是建水县补齐发展短板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水县结合当地实际和老百姓需求,坚持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这些年,老沙坡村通水、修路,不断夯实着产业发展的基础,村民们种植的小米辣、烤烟也有了好收成。“现在路好走了,农产品也有人进村收购,不用再肩扛背驮地往村外运,一点都不愁卖。”说起现在的生活,张伟的脸上满是笑容。通过发展生产,张伟家年收入从2016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6万多元。

和张伟一样,山田村委会上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韦琼也因为正在修建的机耕路兴奋着。这条投资60多万元修建的机耕路长468米,投入使用后车辆可以直接开到田地边,不仅省时省力,还节约了村民们请工挑菜的成本。

“以前我们要把菜挑到镇政府门口去装车,现在用车就直接运走了。去年种菜卖了三四万块钱,但光是请挑工就花了五六千块钱。”刘韦琼说,虽然只是短短的一条机耕路,却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条件。

山田村委会是建水县曲江镇唯一尚未脱贫的村委会,在多年的努力下,村委会产业发展布局已具雏形,如何为产业发展打牢基础、提质降本,还得落实到基础设施建设上。如今,山田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仅在建项目就有6个。

立足于此,建水县聚焦农村发展短板,持续推进村组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脱贫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