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这个编外扶贫队员不一般

——记建水县荣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荣

作者:满长杰 赵家喜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6 22:48:35

12.JPG

许荣察看甘蔗苗长势

车子一进炭石村,路边就有村民喊道:“许荣大哥来了。”

许荣停下车子,走下来和村民打招呼,并问:“李志明家的地基挖好没有?”

路边,挖掘机轰鸣,一铲一铲的土方被挖出,地基差不多已平整。

喊“许荣大哥来了”的村民李文明急忙走过来说:“快要好了。”

炭石村是建水县坡头乡大石洞村委会所属的一个村民小组,许荣则是建水县荣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扶贫热心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大石洞村人,许荣已成了当地有名的“编外扶贫队员”。这个个头中等、身材结实的山里汉子,不管是谁家盖房子挖地基、哪个村民小组修路,还是老人、孩子生病,他能出钱的出钱,能出车的出车。炭石村的进村道路是他免费平整的,村子里很多人家盖新房,只要找到他,他都免费提供挖掘机帮忙平整地基。

今年41岁的李文明,去年新盖了60平方米的房子,也是许荣的挖掘机平整的地基。如今,他考取了挖掘机驾驶证,正跟着许荣干活。

近几年来,许荣共为群众个人出资近40余万元,为群众个人出动机械500台/次。

仅2019年,就为炭山村民小组送水200车/次700立方米,出动挖掘机为贫困户平整地基18户,为贫困户免费拉石拉沙12户。

2020年3月12日,许荣又派出挖掘机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户可祥忠的百香果基地挖了一个50立方米的水池,为他解决了10多亩的产业发展用水难题。

据建水县坡头乡大石洞驻村扶贫工作队提供的资料,从2017年到2019年间,许荣为村民办了数不清的好事,仅列在表格中的,就有30多件,涵盖修路、建房、通水等多个方面。

许荣热心帮助群众,群众回报以热情。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一下子打乱了许荣的计划:正是他的合作社砍收、种植甘蔗最忙的季节,平时每天需要请工150人进行砍伐并新植,现在只能请到50人左右。大石洞村委会8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得知情况后,自发到甘蔗地免费帮忙10余天,1000余人次在甘蔗地里忙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00余人次。下白显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中凯说:“以前是他帮我们,现在他需要我们帮忙,我们全家人都来了。”

愿啃“硬骨头”的人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大石洞村委会的C、D级危房改造工作成了一块“硬骨头”。2019年,大石洞村共有C、D级危房146户(4类73户),其中,D级83户,无房户5户,C级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永成、李文鑫,因为交不足农户自出部分资金,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劝说也不愿意改造,建筑老板因为交不够自出资金也不愿垫资动工。无奈之下,大石洞村党总支书记李光玉找到许荣,许荣二话没说,同意为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垫资建房。在建房过程中还为下白显村的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文鑫减免现金4000元,并免费为他家提供了50立方米石料。咱依村的李永成也是一分钱没出,就建盖好70平方米水泥顶新房。

记者采访时,见到了刚从地里栽完辣椒苗回来的李文鑫。这个1982年出生的年轻人,名字里虽然有3个金,却是出了名的贫困户。老房子破烂不堪、摇摇欲坠,仅由数根木头顶着。6口之家一直挤在这个冬天漏风、雨天漏雨的危房之中。驻村扶贫工作队曾经忧心地告诫:“这是全坡头乡最危险的房子。”

去年,李文鑫一家住进了78平方米的新房。李文鑫告诉记者,盖这所新房子,许荣出了大力,地基是他的挖掘机免费平整的,挡墙用的石头是他免费拉来的,用的沙土也是免费的。记者采访时,许荣正在协调水泥,帮他盖一间厨房。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在大石洞村C、D级危房改造过程中,许荣和他的合作社免费为80户C、D级危房改造户平整地基60块、供应沙石料800余立方米,价值18万元。当年,大石洞村的146户C、D级危房改造工作全部竣工,竣工率100%。

产业带头人

曾经的大石洞村因矿而富,盖楼的盖楼,买车的买车。近几年,矿产资源枯竭,矿山封存,后续产业因为没有得到及时调整,有的村民坐吃山空,陷入了贫困。

产业如何转型?2019年,许荣带头成立了建水县荣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任理事长,带领村民开始了二次创业。针对大石洞村地广干旱等实际,2019年初,许荣与云南英茂集团合作,率先在大石洞锰矿区试种“东糖一号”优良甘蔗新品种98亩,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普建明等11户农户种植50亩。2020年初,该批试种甘蔗产量达到近1000吨,产生经济效益45万元。普建明高兴地说:“我这3亩地,以前种植玉米,收入不到2000元,去年我改种甘蔗,收了21吨,产生经济效益9450余元,除去种子、化肥的成本,有6000余元的纯收入,而且种植甘蔗用工量不大,比以前种植玉米划算多啦。这得感谢许荣和他的合作社带领我们种植。”

一年来,通过合作社种植示范带动,合作社、群众收入都明显增加,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2020年,合作社又辐射带动村民80余户新种植甘蔗900余亩,预计产量达6700吨,预计产生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跟随许荣,记者来到昔日的矿山、今天的甘蔗地。微风过处,甘蔗地绿浪起伏。让人真的不敢相信,过去机器轰鸣、烟尘四起、乱石遍地的矿山废地,如今则成了产业转型的试验场。“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一点,大家不好过,我于心不忍。”不爱张扬、不爱讲话的许荣告诉记者,等这片甘蔗地试种成功,他将流转更多的土地,也将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