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搬离“穷窝窝”幸福“稳妥妥”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2 01:41:06

11.jpg

湾塘乡沿河安置点

“以前我们居住环境恶劣,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但今年新年第一天我们就搬进了新房,现在觉得生活有了奔头。”从屏边县新现镇底咪村委会达子咪小组搬进易地安置点的张开文喜笑颜开地说,“镇上让我当单元楼长,并安排了卫生清洁员岗位,每月还有500元的收入,真心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

像张开文一样,今年屏边县共有3389户13878人同时搬离了“穷窝窝”,住进了3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始了新的生活。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屏边县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一幢幢具有苗式风格的楼房整齐美观,一条条洁净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走进和平镇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随处可见搬迁群众忙碌的身影。在这里,共有312户1287人喜迁新居,其中259户1070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平镇党委书记邓炳忠说:“让困难群众从偏远的地方搬迁到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小城镇,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问题,还能多渠道帮助农户解决增收问题,让农户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

今年39岁的壮族青年何会成是湾塘乡阿碑村委会沿溪村人,因家里太穷,2016年妻子撇下他和6岁的儿子一走了之,这让他一度心灰意冷,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县、乡扶贫干部知悉此事后,对其耐心劝导,激发了何会成“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几年下来,何会成依靠“妃子笑”荔枝产业让腰包鼓了起来,不仅搬进了新楼房,还娶上了新媳妇。“多亏扶贫干部的帮助和国家搬迁政策的支持,我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何会成激动地说。

“扶贫加扶志、输血变造血,既富脑袋又鼓口袋,这是让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因素。”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雄文告诉记者。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玉屏镇大份子村的赵屏保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收入45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据了解,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屏边县有几十个;玉屏镇、和平镇、新现镇、湾塘乡、白云乡等地,合理安排一大批搬迁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引导外出务工或就地务工搬迁户多达5000余人……

一组组提振人心的数据,成为屏边县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最有力的说明。新房、新家、新生活,屏边县贫困群众搬离大山,搬出了一片幸福新天地。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