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逢春岭乡3088人住新家

作者:邵浩然 申薇琦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2 01:41:04

12.jpg

骂哈口良子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龙俊 摄

本网讯 元阳县逢春岭乡不断强化措施保障、探索发展路径,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搬、拆、管各项工作,努力将全乡的9个易地搬迁点打造成“服务管理到位、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勤劳致富”的生态宜居家园。

走进逢春岭乡骂哈口良子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排排错落有致、美丽宜居、别具一格的房屋呈现眼前。村民向兴明说:“我们原来居住的地方在山脊梁上,都是土基房,一到下雨天就担心房子是否会出问题。现在好了,全村77户368人搬迁到这里后,住进了安全的钢筋水泥房,而且完善的公共设施给大家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据了解,自2016年逢春岭乡启动实施骂哈口良子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来,组建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项目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项目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和公证公开制度,由村民自己决定搬迁地址、村子规划、户型设计、建房模式等。通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房屋如期实现竣工验收,老百姓全部搬迁入住。

“每家的房子都盖得非常好,装修得漂漂亮亮,每家每户都可以把车开到家附近,平整的水泥路面让老人走路都不用拄拐杖了。”向兴明开心地介绍道。

如今的骂哈口村,实现“五通四有”,即通水、电、路、通讯、电视,有文化活动室、文化体育广场、公共厕所、污水排放设施等。为了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逢春岭乡结合该村实际,制定了“种好一棵树、栽好一味药、养好一头猪、输出一个人”的产业发展规划,确保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不返贫。

骂哈口上寨村民小组副组长刘少田说:“现在房子盖好了,接下来要搞经济发展,年轻人出去务工,年纪大的就在村里面,我们带动他们种沙树、沃柑、珍珠李增收致富。”

骂哈口易地扶贫搬迁点只是逢春岭乡9个搬迁点之一。截至目前,全乡共搬迁664户30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7户2500人、同步搬迁户137户588人。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逢春岭乡群众远离了地质灾害的危险,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