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罗福文:身残志逾坚 脱贫勇当先

作者:杨会国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22:08:51

12.jpg

罗福文在荔枝地翻土

驱车到达屏边县玉屏镇卡口村荔枝种植基地时,浓雾已经消散不见,眼前豁然开朗,连接成片的荔枝树遍布山野之间,蔚为壮观。

“这一片就是我家的,有6亩多。你看,现在开始结果了,今年估计收成不错。”卡口村村民罗福文满是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58岁的罗福文是土生土长的卡口村人,之前山区闭塞的环境和匮乏的资源让罗福文一家一直在贫困线徘徊。1996年,34岁的罗福文因意外不幸炸断了右手大拇指导致残疾,惯用手的损伤让他做工受限,劳动能力大幅下降,也不便驾驶农用机械,这对本来就贫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罗福文一家,在玉屏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先后享受了玉米、生猪等种植养殖补助资金6000元、建房补助资金6万元、2人低保金3600元,2016年年底实现整户脱贫。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刚刚迈过贫困线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扶持不是长久之计,“只有提升自身技能,才能有长远稳定的发展。”罗福文暗下决心。

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玉屏镇开始联合外来公司发展荔枝产业,其中,以“妃子笑”品种最为出名,丰果期每亩年收入接近万元,发展前景非常可观。罗福文瞅准时机,毅然决定跟随大户一同种植“妃子笑”荔枝。虽然身患残疾,但罗福文勤学好问,积极参加县上镇里举办的种植技能培训班,先后到蒙自等县市实地学习,技能水平逐步提高。

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2018年,他所种植的6亩“妃子笑”荔枝有2亩成功挂果,带来了1万元的经济收入,2019年全面挂果时收入达到5万多元,这对罗福文来说,犹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收获成功的罗福文并没有就此止步,他大胆作为,还同步发展了多项产业,种植的9亩香蕉每年收入稳定在2万元以上,种植的5亩玉米用来养殖生猪,又承包了30亩沙树林,到今年底生猪和沙树林都将获得收益。在罗福文的努力下,全家人都充满了干劲,从前的残疾贫困户摇身变成了如今年收入10万元的脱贫示范户。

“没有抱怨、没有愁容、从不向政府主动张嘴伸手。”这是卡口村党总支书记牛永祥对罗福文的评价。致富后的罗福文不忘乡亲,积极劝导贫困户要用双手致富,他还把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罗福文的示范引领,激发了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强大内生动力,大家纷纷加入到种植“妃子笑”荔枝的行列,走上了致富之路。

“政府给的帮助够多了,我很感谢和知足。我身体虽有残疾,但心志不能残,脱贫不能在家等,勤劳致富才最真。”罗福文的话语坚定而自信。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