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六步决战法之绿春脱贫攻坚实践】生态富民路正宽

作者:张洪科 曹松林 李聪华 胡彦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3:05:33

黄连山自然保护区 胡彦辉 摄.jpg

黄连山自然保护区 胡彦辉 摄

  驱车穿行在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麓,车窗外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伴着树叶的清香,沁人心脾……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绿春县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绿春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不断补齐产业短板,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发挥生态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生态是绿春最大优势,也是最大潜力;实现脱贫摘帽,出路在于做好绿色文章,打好生态品牌。”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说。

  绿春是典型的山区林业大县,全县林地面积38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2129多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70.46%。

  怎样让生态资源变成现钱,让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p1_b.jpg

  绿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的新路径。

  科学合理制定生态扶贫措施,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挥林业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优势和潜力,以更加集中、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加大林业生态建设、保护、修复力度,促进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千方百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组建林业合作社,探索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组织模式、利益联结模式、多业增收模式、政策统筹支持模式和机制创新模式,为深度贫困地区提供生态脱贫样板。

  以助推贫困村脱贫摘帽为目标,以现有林业产业为基础,做好生态扶贫工作,通过实施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生态改善与林农获益“双赢”的重大转变。

  橡胶、茶叶、香料等是绿春县的优势产业,然而,由于过去管理粗放、品种杂乱、加工工艺落后,造成当地特色产业多以初级加工为主,卖不上好价钱。对此,绿春县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2019年,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完成生态扶贫项目8万余亩,通过实施生态扶贫项目,增强了群众管理积极性和林业科技管理水平,提升了产业品质,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

胡椒种植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曹松林 摄.jpg

胡椒种植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曹松林 摄

  坚持生态优先 推进绿色发展

  生态扶贫,绿春县用好用活用足各类扶贫政策,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持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并将任务重点向贫困村组倾斜,优先安排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支持贫困人口利用退耕还林补助增收。

  2014年以来,全县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20.24万亩,受益林农17995户910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59户42371人),兑补到户资金16210万元。

  实施生态效益直补政策扶贫工程。全县集体公益林补偿面积51.9万亩,涉及51个村委会和1个自然保护区。

  开展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建设,通过太阳能热水器、成品灶等高效节能清洁能源项目的实施,全面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人居环境。

  2019年,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生态公益岗位、森林抚育和低效林提质增效、公益林生态效益和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等项目,共兑补资金17300万元。其中,兑补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有9636万元。

  结合乡镇林业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八角提质增效,杉木抚育管理、病虫害防治、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短期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管护水平,助推林业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绿春县在全县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从事生态护林员工作,使290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稳步脱贫。

  绿春县大兴镇马宗村委会生态护林员陈正康3年前被选聘为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的收入。他家有9亩退耕还林地,每亩5年可补贴1200元,再加上种植养殖的收入,一年有2.5万元的收入,由于有了稳定的收入,2017年他家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陈正康的养殖基地里,稻田里再次投进了鱼苗,不远处是新养的几十箱蜜蜂。另外,他家还种植了几亩茶叶树。“生态产业发展了,我们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陈正康高兴地说,2019年他家养鱼收入有5000多元,种茶收入6000多元。

  践行绿色发展 释放生态“红利”

  绿春县把产业培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不断增强贫困村与贫困人口自身的“造血”功能,建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依托大自然的禀赋,多举措推进生态扶贫。

  大黑山镇设立种植养殖产业扶持资金,帮扶村民发展山地鸡、能繁母猪养殖,扶持完成茶叶、美国山核桃定植,促进橡胶产业、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产业管理水平,实现产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嘎处村地处半山腰,村民过去主要种植包谷、苦荞等作物,辛苦一年收入仅够糊口。该村通过政策扶持,合作社带动,发展美国山核桃种植1839.85亩。目前,部分山核桃已挂果。

  “荒山坡成了我们致富的‘聚宝盆’,山核桃成了‘致富果’。”卧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合斗算了一笔账,山核桃初挂果单株产量10公斤,进入盛果期单株产量可达15公斤,山核桃市场不错,价格也可观。

  骑马坝乡地处黄连山腹地,该乡围绕生猪、黄连鸡、蜜蜂、山羊等特色养殖业,建立养殖示范基地,鼓励和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

  的松村是个有养蜂传统的村子,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力度,组织村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养蜂技术,在的松村建立科技示范基地,进行规范化养殖。目前,的松村87户村民有45户养蜂,年收益超17万元。由于当地蜂蜜生态无污染,又货真价实,产品供不应求。

  “我家养了80箱蜜蜂,进入春季就可以收蜜,每公斤蜜可卖到80元左右,每年仅销售蜂蜜收入就有上万元。”贫困户李嘎忠说,每到春季,只要准备好蜂箱,蜜蜂就会自己飞来做窝。“如果要采到好蜜,就要到密林深处去放置蜂箱,虽然辛苦,但能采到上等好蜜心里比什么都甜。”

  橡胶、茶叶、草果、八角、杉木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香料、养殖、药材、旅游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如今,绿春县的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绿色产业扶贫的步子也越迈越大。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