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六步决战法之绿春脱贫攻坚实践】产业托起致富梦

作者:张洪科 曹松林 李聪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3:05:35

10万亩橡胶产业带.jpg

10万亩橡胶产业带

  早春时节,走进位于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的绿春县牛巩村,片片茶园满目翠绿,生机盎然,茶园内随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

  “目前茶树已进入休眠期,家家忙着给茶园除草施肥,为来年采春茶做准备。”牛巩村党总支书记李鑫介绍,村里实施“示范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茶叶企业”的扶贫模式,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2019年末,该村合作社农户通过合作社获得直接收益44万元(含车间工人工资8.5万元),带动牛巩村212户964人实现脱贫。

  建档立卡贫困户何者法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去年他家种的15亩茶稳妥妥地卖了2.5万元,光荣地脱掉了贫困帽。他说:“政府扶持有机肥,技术有人教,卖茶有人收,增收有保障,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牛巩村的产业扶贫模式,是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绿春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要求,集中精力抓产业、促发展,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加快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八角等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曹松林 摄.jpg

八角等绿色产业助农增收 曹松林 摄

  提质增效 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我家种了6亩八角树,今年刚挂果,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估算,估计今年的八角收入会有1.5万元。”在牛孔镇摸东村委会茨甫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牛斗边管理八角树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离村委会不远处,便是该村的八角树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只见三四米高的八角树已结满了绿油油的小果,树干上吊着营养液,施过肥的树根垄上了新土。

  “过去,多数村民缺少管理八角树经验,产量低,收入少。”村党总支书记杨龙南介绍,现在政府不仅免费发放化肥农药,还派农科部门的技术人员来基地开展培训,手把手教种植户修枝整形,除草施肥,提高产量和品质。提质增效技术的实施,让八角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一倍多,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种植热情高涨。

  绿春是典型山区农业县,茶叶、橡胶、香料等是该县的主导产业,然而,这些产业大部分品种老化、栽植管理粗放、产量低、品质差、效益不高,导致产业发展缓慢。为此,绿春县着力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计划,加快产业扶贫步伐。

  “我们栽茶叶树的种苗、肥料,都是政府免费发的,还组织我们培训。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何愁我们农民不致富。”大黑山镇嘎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合斗说,2018年他家已光荣脱贫。他说,政府引进的“雪芽100号”生态茶比老品种好,芽头肥壮、产量高、市场广,平均每公斤卖15元,比老品种高出4元,他家仅35亩茶叶树的年收入就达4万多元。

  大黑山镇是橡胶主产区,该镇通过实施“三保一培+龙头”(三保:即保水、保肥、保土;一培:技能培训;龙头:引进橡胶加工龙头企业)为重点的15万亩橡胶提质增效工程,每亩产量由原来的200公斤提升到现在的240公斤,每亩产值由原来的2600元提升到现在的3120元,增产增值均达20%。

骑马坝胡椒产业.jpg

骑马坝胡椒产业

  舞活龙头 构建产业利益共同体

  云南彤瑞茶叶有限公司位于大水沟乡,走进该公司的茶叶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管理茶地,进茶园的道路、厂房也正在建设中。

  “各级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公司的发展,在政策上给予扶持,还修通了进茶园的道路。”云南彤瑞茶叶有限公司经理尚晓介绍,公司主要加工以“绿春白茶”为重点的系列产品,已完成投资650万元,对茶园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将把茶园打造成立体循环式茶园。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是带动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绿春县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引进龙头企业,着力培育和壮大本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目前,全县发展省、州级龙头企业13家,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模式,10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658户98073人。

  绿春县林益苏丫茶厂建立专业化生产线,建设生态茶园示范基地500亩,涉及农户76户355人,逐步带动三猛乡腊姑村委会18个村民小组的5420亩茶叶资源,产品主要销往福建、广东、湖南、广西、昆明等地。

  橡胶是绿春县培育了50多年的一项支柱产业,但一直停留在简单的粗加工和销售原料阶段,产品附加值低,农民增收不明显。绿春县引进橡胶加工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投资近7000万元的绿春同鑫橡胶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公司总经理凌上连介绍,当地的橡胶原料品质很好,制作出的颗粒橡胶产品质量稳定,有着较好的市场口碑。今后,公司将在全乡开展定点收购,更好的服务当地胶农,推动当地经济更好发展。

  半坡乡龙塘农场八队的李金城种有70多亩橡胶,他说现在在家门口就可销售,比之前方便多了,每吨橡胶可节约700多元的成本。“现在除了管护好自家的橡胶林外,还可到同鑫橡胶公司上班,日子更有盼头了。”李金城高兴地描述着公司给他带来的变化。

  创建品牌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绿色生态,是绿春县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该县充分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绿系”品牌。

  绿春县着力培育引导县内茶叶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并与重庆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加强技术创新,改进加工技术,逐渐形成绿色品牌优势。

  目前,培育省、州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3家(省级1家),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特色优质的产业形态和产业品牌,已申请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经营主体20家10个产品,共获批企业7家6个产品,成功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专家评审。

  光茶叶产业,就有“玛玉”“春苑”“玛玉古王”“黄连山”“彤瑞”“蓝碧”等50多个系列产品,主要销往广西、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市场,并享有较好的知名度,深受消费者喜爱。

  绿色产业带动或辐射全县85%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创建绿色生态品牌,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已成为绿春县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主打品牌,绿水青山的“含金量”逐步彰显。

  绿春县绿鑫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制茶企业,公司自有有机生态茶园基地500亩,新建现代标准化厂房5500平方米,购置国内先进制茶设备100余台,建成一条目前云南省内领先的纯电能零污染清洁化生产线。

  该公司现已研制并推出玛玉茶多品类优质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与青睐,公司品牌“玛玉”茶已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