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六步决战法之绿春脱贫攻坚实践】脱贫路上党旗红

作者:张洪科 曹松林 李聪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20 13:05:37

参加培训的“明白人”“带头人”在实训基地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jpg  

参加培训的“明白人”“带头人”在实训基地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

贫困面大、程度深,是绿春县发展的最大短板;缺思路、缺技术、缺资金、缺销路,则是该县贫困群众面临的最大难题。

  怎样摆脱这种尴尬的困境?绿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之路,开创了“党建+扶贫”双促双推进,同频共振促发展的“双赢”局面。

  强组织  筑牢“促进脱贫”战斗堡垒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根基,党员干部是扶贫开发的关键。”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说,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中,绿春县聚焦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牵住基层党建“牛鼻子”,找准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的结合点,通过抓好抓实党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集“民族直过区、特少民族村、边境特困村”三位一体,是全县贫困村中致贫原因最复杂、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小康路上决不让拉祜族同胞掉队!”针对拉祜寨特殊的贫情,绿春县委扛实脱贫攻坚责任,实施“党建上山”工程,把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派精兵强将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建立临时党支部统领驻村扶贫力量,对拉祜寨实施综合扶贫开发,通过党建上山、群众下山、队员驻村,走出一条“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的党建扶贫“双推进”脱贫攻坚路子。

  如今,拉祜寨的面貌焕然一新,拉祜族同胞过上了团结和谐、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绿春县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切实打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牛孔镇牛巩村是全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村党总支结合该村地处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实际,探索出“示范基地+合作社+贫困户+茶叶企业”牛巩扶贫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茶叶种植4000余亩, 2019年,合作社收购鲜茶51吨,农户共收益44万元,实现212户964人脱贫。

  一直以来,农村集体经济的薄弱,是影响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一大瓶颈。如何摆脱“困境”,铺就富民强村路?大兴镇马宗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成立绿兴合作社,动员群众入股,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黄连鸡养殖13万只、稻鱼鸭500亩,种植梯田红米稻500亩,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

  “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我家种植了3亩红米稻,养了400只黄连鸡,一年下来,收入不低于5万元。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起来,日子过得更舒心。”马宗村村民、“最美脱贫户”王福亮开心地说。

在实训基地开展新茶叶品种技术培训.jpg

在实训基地开展新茶叶品种技术培训

  建基地  搭建“素质脱贫”培训平台

  “说实话,我取得今天的这点成绩,全是党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绿春县原森牧业有限公司经理赵菲感慨地说。赵菲是绿春县大兴镇实训基地的一名学员,通过培训后选准特色养殖产业,从对养殖一无所知逐步成为当地有名的生猪养殖大户,由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

  大兴镇实训基地,是绿春县探索出的党建脱贫“双推进”工作模式,这里培养出了一批批致富能手,他们把学到的知识传授给身边群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实训基地建起来后,各乡镇的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分批、分期来到这里学习。”采访中,实训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建有党性教育、理论教学、现场实训、科学试验、服务配套5大功能区,设有13个种植养殖教学点和24个实训项目,基地种植果蔬、中药材,养殖蜜蜂、黄连山鸡、水产等,供党员、群众实地学习种植养殖技术、技能。

  大兴镇实训基地是绿春县全面开展党建脱贫“双推进”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采取“党校+实践实训基地”方式,整合党校、农广校等资源,每个乡镇安排专项资金90万元,建设规模不少于20亩,综合教学楼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下设村级分校点,集党性教育、理论教学、现场实训、科学试验、服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实践实训基地。

  在教学上,选聘党建专家、科研教授、乡土人才、致富能人、创业能手作为固定教员,采取封闭教学、现场模拟、就地实践等方式,通过乡级培训基地和村级培训点,分批次对全县10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0%以上的农村党员干部、60%的农村党员进行至少2门以上实用技术培训。

  育能人  培养“引领脱贫”领头雁

  “党员干部,要带头脱贫致富,带领人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大兴镇西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招飘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充分发挥党代表示范作用,鼓励群众用好党的惠农政策发展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早在前几年,为了鼓励群众进行规模养殖,高招飘租地建起了养鸡场,对村民进行免费养殖培训,并向村民送鸡苗。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就养了3万多只鸡,让200多人接受了养殖培训,当年从她那里拿鸡苗的农户如今不少都成为养鸡大户。

  在绿春,像高招飘一样的致富带头人很多,他们通过组织培养,从普通群众成长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和“主力军”。

  目前,全县累计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3500余人,培养种植、养殖、加工等“土专家”“田秀才”2400余人,培养村组干部3000余人,培养致富能手800余人。一大批“明白人”“带头人”,成为带领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杨支书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在大黑山镇三楞村,说起党总支书记杨朴城,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4年前,杨朴城还是一名普通群众,他先是申请20万元党员创业贷款,办起了种植养殖基地,发展山地鸡和小耳朵猪养殖及沉香种植。后来,杨朴城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从创业者转变成“明白人”,动员群众大力发展胡椒、茶叶、杉木、砂仁以及牛、羊、大黄蜂等种植养殖产业,并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发展会员22名,辐射带动群众120余户。现在,三楞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耳朵猪村”。

  如今,作为“领头雁”的杨朴城,积极带领村“两委”成员为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真抓实干,使三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村庄变美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