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大抓电商 “百花齐放”赢市场

作者:罗宏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9 21:11:29

W020200408007617898410_600.JPG

“福地韵味”实体店销售“一乡一品”

“今天接到30多个包裹,很快就分发到群众手中。”4月7日,弥勒市东山镇洛那村委会农村淘宝服务站站长李建成,既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又负责收发包裹,还帮助村民通过微商销售水果。据了解,该市自2016年荣获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通过线上购物后就能够在附近“农淘”服务站拿到包裹。

弥勒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科科长尚永丽介绍,该市电商自2015年开始,从萌芽到迅速发展,已经形成了“县级园区、乡级站库、村级网点”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去年,该市纳入统计的电商企业达66家,各乡镇及行政村的服务站点达40个,乡镇覆盖率达92%,行政村覆盖率达29%。所有“农淘”站点具备了快递收发、代收代缴、代买代卖等基本功能。随着弥勒市委、市政府大抓电商的推动,企业及个体商户聚智创新,该市的电商正在“百花齐放”中形成新的电商经济。

“传统电商虽然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我们在天猫、淘宝、拼多多开的网店,就销售模式来说‘不怕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去年,线上线下水果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日平均订单超过3000多单、快递出货量2000多件。”3月28日,云南果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铭,边查看当天发往北京、天津等地的订单,边安排工人将产自新哨的红薯装箱发运。

问起做电商的经验,张智铭称自己之前一直做水果批发生意。2016年成立公司、2018年才涉足电子商务,并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了“鑫果娃果业旗舰店”主要销售应季鲜果。“我是弥勒本地人,非常了解当地火龙果、人参果、芒果、橙子等水果产地的资源,我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既出资、出技帮扶又保障产品销售。”

“只要产品质量过硬,传统电商仍然是一个不错的线上销售平台。”在弥勒电商产业园,红河龙缘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飞,边查看网上订单边告诉记者,近3年来,公司生产的品牌“甘思咪哚”系列红酒、葡萄烈酒,每年线上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从今年2月份开始,弥勒“拾味鲜生”社区电商挂牌营业。“做社区电商首先是为应对疫情、方便居民‘居家需求’,目前也仅在两个社区做试点。”社区电商负责人杨林,既是针对弥勒“一乡一品”特色农产品开设“福地韵味”实体店的负责人,还是该市电商协会会长。杨林认为,就传统电商来说,弥勒仍有多家企业通过电商实现了不错的销售额。目前出现的微商、抖音、快手、直播等推销方式,也在弥勒市方兴未艾。不管是传统电商还是新的销售模式,都离不开该市持续大抓电商,持续完善的电商生态体系与市、乡、村物流仓储流体系。

弥勒市2016年至2017年连续承办两届全国农产品电商峰会,抓住各类机遇,该市完善电商产业园配套设施并给予电商企业相应扶持力度,加快了全市电商发展。尚永丽介绍,今年以来,弥勒市按照去年12月印发的《大抓电商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互联网+”的思维,全力推进城乡电商新业态发展模式,把红糖、红酒、玫瑰、水果等弥勒特色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据统计,去年该市66家企业电商交易额达1.7亿元,网络销售额1.3亿多元,与2018年相比分别增长15.9%与44%。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