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合奏“四生”曲 十谢共产党】生命曲:奋发图强挺脊梁

作者:宋文 杨红伟 倪琴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9 15:19:3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红河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切实践行这一重要论述,既注重“富口袋”更注重“富脑袋”,把“扶志”与“扶智”紧密结合,外力推动与内生动力相统一,托起建档立卡贫困户灵魂深处的致富梦想,挺起他们不向命运屈服的脊梁,演绎出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乐章。

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讲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决不能因家庭贫困而导致孩子失学!”这是红河县向贫困群众作出的铮铮誓言。红河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李飞介绍,《红河县教育扶贫16条措施》从实现义务教育保障、落实资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免除学费,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惠民政策及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鼓励优秀初中毕业生就读内地县市高中,着力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教育;针对大专以上家庭贫困大学生,落实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有效缓解了因学致贫、因贫失学等问题。同时,红河县还高度重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确保其子女平等享有义务教育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宝华小学学生在享用营养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实施脱贫攻坚才短短几年,红河县就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中,甲寅镇老博村委会青撒村村民车阿生最为典型。2019年,他主动向镇政府申请退出贫困户。他说:“我的两个孩子都毕业了,有了固定工作和收入,加上我外出务工的收入,已达到脱贫标准,我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七谢共产党,上学把你想,以前一堆大老粗,现在两基一扫光。”车阿生唱起《十谢共产党》时眼含泪花。他告诉记者:“我家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我认准了一个理,再苦再累都要供孩子上学。”

大羊街乡到广东劝返辍学学生

与车阿生一样认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还有乐育镇龙车村委会阿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真学。“不能再这样穷下去了,一定要去学门手艺。”2018年,他与妻子一起参加了镇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班。3个月后,他学会了养猪技术,妻子学会了餐厅服务礼仪技能。2019年,两人的务工收入加起来达到7万多元。

在红河县,像何真学一样通过技术培训脱贫的还有很多。石头寨乡旧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皮农,参加县人社局举办的电工培训,拿到电焊工初级证,现在每个月工资超过6000元。石头寨乡副乡长孙筠筠说:“通过技能培训,他们由体力型工人转变为技能型工人,有的还成为技术骨干、劳务输出带头人,不但社会地位提高了,收入也明显增长了。”

农科培训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技术培训,红河县采取招标和分片负责方式,由云南科技教育职业培训学校、红河诚信职业培训学校、蒙自锦鑫职业培训学校3家培训机构结对负责全县13个乡镇的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仅2018年、2019年,共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500余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4290余人,脱贫家庭达2480余户,1100余人输出到县外、省外企业,转移就业率达88%。

“群众富起来后,精神文明建设显得特别重要。革除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是我们实施脱贫攻坚的重点。”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说。为此,红河县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制定下发《红河县革除陋习促脱贫实施方案》,引导各村组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在各个村委会建立脱贫攻坚“自强动力小站”“巾帼服务队”、文艺队等,有效推动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巾帼服务队指导村民收家

新时代脱贫攻坚讲习所

谈起过去浑浑噩噩的日子,垤玛乡独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沙安至今还后悔不已:“过去,总觉得生活没盼头,一天到晚懒得干活。有钱就想着买酒喝,没钱就和别人抢着当‘贫困户’。是党和政府救了我,让我享受了住房拆除重建、砌墙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让我的生活大大改善。”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个宏大的工程里,党建脱贫“双推进”模式,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

据红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哈叁介绍,红河县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把党建作为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引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凝聚和激发“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在脱贫攻坚中的力量和作用,在全县13个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培训贫困户,提高其生产技术、管理等能力。

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

垤玛乡独格村党总支书记朱咪者,是县里选树的“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 他带领群众种植高产水稻、玉米,发展种植茶叶、桑葚等经济作物,养殖滇南小耳朵猪,使全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1000元上升到7400元。大羊街乡格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欧靓萍,带动3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在红河县,通过党建脱贫“双推进”培养出的“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已有500多人,他们带动周边2300余户群众,发展了130多项扶贫产业。

如今,红河县正涌现出许许多多朱咪者、欧靓萍式的“明白人”“带头人”、党员致富能手,更有很多像朱沙安一样脱胎换骨、自强不息,在各行各业追梦的人。他们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进在致富路上,尽情绽放着人生精彩。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