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合奏“四生”曲 十谢共产党】生态曲:守护青山盘金窝

作者:宋文 杨红伟 倪琴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9 15:19:40

20200416093521051181.jpg

20200416094411221726.jpg

世界最大连片梯田——撒玛坝梯田

依山开垦,顺势造田,形如天梯,美如龙脊……红河县境内有哈尼梯田26.46万亩,分布在全县13个乡镇,其中以迤萨—乐育—宝华—甲寅旅游环线上的撒玛坝万亩梯田、杨柳梯田、他撒十二龙泉梯田、桂东梯田、尼美梯田最为壮观。

然而,一边是美丽如画的梯田,一边却是群众长期贫困的生活。看着梯田景观就在身边,而村里的哈尼族群众却“守着非遗熬日子”,乐育镇尼美村委会主任普伟总曾一度陷入彷徨:留下,全靠人力耕种,产量低下收入微薄;离开,祖祖辈辈开凿的梯田就会撂荒……

20200416094411598984.jpg

世界最大连片梯田——撒玛坝梯田

梯田要保护,群众要致富,如何破题?

靠山吃山,红河县有了新“吃法”——力推生态扶贫,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既有效保护祖先留下的世界遗产,又让群众告别“美丽的贫困”。

田还是那块田,要有效保护和提质增收,首先必须打破原始的种植养殖方式。

20200416094411861541.jpg

红河县在哈尼梯田大力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红河县立足实际,逐步明晰“发展稻渔共作、提高梯田产值、以发展促进保护”的思路,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稻渔鸭共作”模式——县委、县政府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云南中海渔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勐龙村泥鳅养殖“稻渔共作”示范基地,指导帮助稻田集中连片的村落或村民组建规范化养殖专业合作社,统筹解决好种苗供应、技术服务、金融扶持和市场销售等问题,通过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和政府扶持、金融贷款扶持、挂包帮部门帮扶推动,在全县13个乡镇中的66个村委会223个自然村(组)发展起“稻渔鸭共作”2695公顷,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634户115522人。

20200416094412856596.jpg

红河县村民收获稻田鱼

“稻渔鸭共作”发展起来,藏在深闺的梯田红米也要打开更大市场。县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携手,积极推行“农户+合作社+电商扶贫”的扶贫模式,通过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种植梯田红米稻的贫困户纳为合作社社员,建成撒玛坝万亩梯田和尼美梯田两大红米核心示范基地,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品控流程、统一对接市场,梯田红米搭乘电商 “快车”走向更远的市场……

20200416094413130687.jpg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红米加工

“一水多用、一田多收、农民增收、粮渔共赢”的综合效益,激活了千年哈尼梯田的现代生态农业——

看着蓝天白云把梯田染得湛蓝,平静的水面不时有鱼儿翻起水花,一群鸭子悠闲觅着水草,大羊街乡车普村委会的“外来媳妇”欧靓萍禁不住喜悦:“梯田再也不用‘白天晒太阳,夜晚养月亮了’!”借着党委、政府发展“稻渔鸭共作”,欧靓萍与两名村民创办了养殖基地和合作社,带动周边33户农户种植水稻、养殖稻田鸭、稻田鹅和稻田鱼。“良好的生态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我们还将逐步拓宽销路。”

20200416094413543737.jpg

红河县在哈尼梯田大力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宝华镇嘎他村的郭武六把目光投向了梯田农产品:梯田鸭子、红心鸭蛋,带头成立合作社,采取分头养殖、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村民养殖,并在各方的帮助下把梯田农产品卖出大山。郭武六告诉记者:“我们一年能卖出五六千只鸭子,红心鸭蛋能卖出60多万枚。一户人家只要养50只鸭子,一年下来就有1万多元的收入。”

“守着梯田能致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附近的村民愿意回来种田了。普伟总是尼美村木美云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带动合作社的农户统一生产标准种植红米水稻,并以“善品公社”为品牌统一对接市场。“红米水稻采收价格从每市斤1.3元增加到2.5元,既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又有效保护和恢复梯田生态。”

20200416094413942591.jpg

世界最大连片梯田——撒玛坝梯田

除了“稻渔鸭共作”模式,旅游扶贫也激发出哈尼梯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近年来,红河县把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连续多年举办“开秧门、仰阿娜、哈尼长街古宴”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围绕哈尼梯田景区旅游环线廊道,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旅行社、农家乐、乡村客栈、特色民宿,并创新出“房入会、田入股、文化入景、农特产品入市”的新做法,发动贫困户全面参与“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的旅游经营项目,拓展增收渠道。

20200416094414346372.jpg

哈尼群众欢歌喜舞颂党恩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被誉为世界第一的撒玛坝万亩梯田位于宝华镇,时下,宝华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下一盘“旅游强镇”的大棋:梯田核心区外围,哈尼旅游风情街、民族文化广场、哈尼土司府等一批关键项目快马加鞭推进,龙玛、龙甲等旅游特色村展现新魅力,特色餐饮业、农家乐、客栈不断发展起来;梯田核心区内,水改旱的梯田正逐步恢复,自然旅游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目前,全镇旅游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人。”宝华镇党委书记周然三向记者介绍:“我们积极带动群众参与到观光农业、特色种植养殖、餐饮住宿等产业中来,让群众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最直接受益者。”

20200416094414534109.jpg

20200416094415265510.jpg

龙玛村举办“村长有请”农事体验活动

龙玛村是游客看日出、观云海、赏梯田的理想之地。村民石永抽开起了客栈,每天都带着一家人忙活。“村里还组建稻田鸭、稻田鱼、泥鳅等养殖协会,为游客提供插秧、打谷、摸鱼、捉泥鳅等农事体验活动,客流涌来,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哈尼梯田“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依然完整运行,“绿水青山”产出“金山银山”,过去的“草窝”盘成了“金窝”。如今的红河县,走出了哈尼梯田保护与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之路;如今的红河县,各族人民都在传唱《十谢共产党》:“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十谢共产党,养老把你想,以前抚儿来防老,现在放心社保养。”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