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的脱贫答卷】生态+产业 贫困群众找到致富路

作者:李静 胡彦辉 王陶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12:53:09

荔枝种植.jpg

荔枝种植

要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屏边县走出了“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将自然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

  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该县紧紧围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3张牌”,全力推进屏边“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加快以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枇杷为主的种植业“十百千”工程建设,发展种植屏边荔枝10万亩、枇杷10万亩、猕猴桃10万亩,重点打造100个优质高产特色产业示范园,重点发展1000户特色产业种植大户。巩固提升“三个30万亩”绿色产业,狠抓以杉木为主的传统速生丰产林、以桤木为主的新型速生丰产林、以林下草果为主的林下经济作物建设。在工业产业方面,不断加大对县域工业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力度,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引进和培育了红河群鑫石斛种植有限公司、红河阳光天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大围山生物制药有限公司3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生产加工黄藤素片、石斛种苗、石斛枫斗等生物药品和种苗,有效促进和推动屏边县天然药物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实现优势资源转化增值。

林下草果.jpeg

林下草果

  玉屏镇平田村委会村民张树云一家,因女儿发生意外致贫。正当无助的时候,村里实施退耕还林发展枇杷种植。张树云第一个报名,在自家的8亩山地种上了枇杷树,林下还套种了生姜、胡椒树。通过产业扶持,他家的收入增加了,实现了脱贫摘帽。

  2018年以来,屏边县林草局投资3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枇杷种植试验示范基地8个,总面积400亩,有效带动周边群众1016户4145人发展枇杷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7户2981人。示范基地每年支付群众土地租赁金18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100余户,户均可得到租金1万余元,直接增加了农户收入。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