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脱贫攻坚战的元阳打法】六步工作法 文明乡风让内心动力激荡

作者:龚建国 满长杰 李易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09:49:12

爱心超市 (2).jpg

爱心超市 

“从前村里办丧事,每场至少要花费5万元,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回忆着曾经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元阳县黄茅岭乡丫勒村的陶建华感慨道。

  在元阳,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消费”、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长期以来一直如一道枷锁,束缚着贫困群众,以致其难以脱贫致富,这凶恶的“拦路虎”更是让有的已脱贫群众因此返贫。

  陋习不扫除,群众难脱贫。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充分引导群众树立起“自强、诚信、感恩”的文明新风,元阳县立足县情民情,经过充分走访、调研后,摸索出了一套“六步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六步施策,陈规陋习逐步扫清

  所谓“六步”,即指“组织引领、群众议事、村规管事、党员带头、驻村帮带、志愿服务”。6个步骤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在元阳县扎实落实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扫清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陈风陋习——

  一步法,组织引领强化村民自治。以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通过开展主题宣讲、评比先进典型、开设“爱心超市”等形式,抓好基层治理、匡正社会风气。

  二步法,群众议事提升村级治理。以自然村为单位组建村民议事会,成员由驻村队员、包村干部,以及群众联名推荐的村民代表组成,有效提升“四议”“两公开”的组织性和群众性,从源头上减少群众“不满意、不认可、不买账”的情况。

  三步法,村规管事推进文明新风。指导村民议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在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前提下引导群众简办红白事,并每月定期评选“十星级”精神文明标兵,不断培育良好乡风。

  四步法,党员带头凸显示范带动。培养壮大“明白人”“带头人”队伍,较真碰硬转变村级党员干部作风,强化考核监督,拓展选拔任用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步法,驻村帮带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伍“领头雁”作用,在充分发挥优势帮带贫困群众的同时,示范推进各项日常工作,指导乡、村干部自觉履职尽责,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六步法,志愿服务打造乡村新貌。全面发动挂联干部、乡村干部、群众等多方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收家治家、环境卫生治理、爱心捐赠等工作,持之以恒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

  在黄茅岭乡,随着《红白理事会章程》的制定,在充分尊重民族习俗的基础上,通过将“取消叫魂”“上祭时不杀牛、不吹号”“禁放高档礼花礼炮”等纳入村规民约,村民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

  在该乡的头道桥村,党员刘万荣第一个带头简办丧事。“党员带头干,就不怕村规民约难以执行,更不怕个别群众暂时的思想抵触。”村民们渐渐发现简化后的好处,都愿意从简办理。目前,该乡已累计有执行殡葬改革相关规定的丧事23起,节约费用52万元左右,红白事宴请减少了近40%,户均减少支出近1200元。

  多措并举,文明乡风吹遍元阳大地

  在黄茅岭乡“爱心超市”内,货架上整齐地码放着各色生活用品。小至肥皂、卫生纸,大至电磁炉、电饭煲,村民凭借平日里获得的积分,就可兑换回家而不用再花钱购买。

  据悉,黄茅岭乡“爱心超市”是元阳县建成的第一家“爱心超市”。通过在每个村成立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每月开展一次“星农户”评选,将带头致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良好家风等10个方面纳入评选标准,不断引导群众通过劳动赚取积分、兑换商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爱心超市’用积分换物品这种帮扶模式的影响下,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被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看着“爱心超市”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笑容满面的村民,黄茅岭乡戈它村党总支书记白平定不禁感慨这不起眼的“小积分”如今发挥了大作用,“现在,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干事的多了,爱护环境、收家、治家的多了,拥护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多了。村内环境整洁了,村民关系更加和谐,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除此之外,一场场主题宣讲、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不断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来到贫困群众身边,循循善诱、言传身教,通过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感召着广大群众,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温暖,许多贫困地区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牛角寨镇大顺寨村,只见路面整洁、屋舍俨然,村民房屋墙壁上一幅幅弘扬“自强、诚信、感恩”的精美壁画让人感受到了村子蓬勃向上的气息。

  “现在邻里间关系和睦,家里面婆媳融洽,夫妻间相敬如宾,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健康意识也极大增强,每天晚饭后或者到文化活动场跳跳民族舞,或者沿着环村路在太阳能路灯下散散步聊聊天。村民总和我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一定要把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回忆着村子发生的变化,牛角寨镇人大主席李智林欣喜地说。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元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