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脱贫攻坚战的元阳打法】民生保障 俯身为民自从容

作者:龚建国 满长杰 李易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09:49:12

在元阳职业高级中学,劝返学生在打着篮球2(李易摄).JPG

在元阳职业高级中学,劝返学生在打着篮球(李易 摄)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自脱贫攻坚大会战打响以来,元阳县始终紧扣民生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对标对表各类政策要求,统筹抓好各项政策落实,着力抓实建档立卡贫困户民生保障工作,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作为曾经的辍学学生,现在的学校广播台播音员,15岁的哈尼族小女孩郭么角因广播台“校园生活”板块的需要,时常需要采访和她一样的辍学劝返学生,了解大家对校园生活的种种看法。

  “大家曾经因为厌学或是别的原因而辍学,在回到学校以前,对学校都有一点排斥,”郭么角说,“但现在大家都很喜欢学校生活,同学们现在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好好学习,为父母分忧、为社会做贡献。”

  元阳县坚持把控辍保学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走”要求,通过县处级干部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委会、村委会干部包村到户、教育局包乡镇中小学、校长包校、老师包学生的“六包”,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摸底调查,动态监测,全面覆盖,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针对辖区内控辍保学工作实际,元阳县先后召开9次控辍保学工作会议,并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法律法规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班级、到个人。

  为减轻上学所带来的经济压力,防止因贫失学,元阳县精准统计核查各类学生数据、校外学生信息,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奖学助学金”等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

  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防止学生厌学,元阳县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等,大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并建立健全学习帮扶机制,切实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的自信心、有效性、获得感。同时,着力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改善教师教学水平,保障每一位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在郭么角所就读的元阳县职业高级中学操场上,回归学校的学生正在进行着新学期开始前的军训,在教官的带领下,同学们打着篮球,欢笑笼罩在学校上空。

  学生们所在的班级叫做“普职融合班”,班级里共有劝返学生114名。这个班级专为控辍保学劝返学生所设立,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情况与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及将来的升学方向,汽车修理、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内容均在选择之列。

  “孩子们刚来学校时甚至不会使用饭卡和宿舍里配备的洗衣机,但在全校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他们渐渐适应了学校生活,坚定了好好学习的决心、信心,”看着回归学校的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普职班班主任曲慧坤十分欣慰,“同学们现在已经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私底下都会管我叫‘妈妈’。”

  兜牢底线,织密民生保障之网

  元阳县深度聚焦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全面抓实健康扶贫工作,通过一套在实践中总结而出的“一二三四”举措,有效解决贫困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一二三四”举措,即建立一个健康扶贫组织体系,努力实现硬件建设水平、医务人员素质两个方面提升,扎实做到医疗费用报销政策、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3个落实,高水平提供专家义诊、家庭医生签约、医疗卫生上门、送外就医四项服务。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该举措的积极推动下,元阳县有效提升了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扎实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惠民政策。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截至2019年12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门诊就诊430831人次,门诊报销843.76万元,享受住院待遇33655人次,医疗总费用14249.71万元,报销合计12886万元。

  此外,元阳县更以追求公平可及和群众受益为目标,扎实落实养老保障、社保兜底政策。目前已全县建成社会福利中心1个、乡镇敬老院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足额按月领取养老金;已将建档立卡贫困户8291户14846人纳入农村低保,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31亿元,实施临时救助、医疗救助14.5万人次。

  家住黄草岭乡大排村委会下寨村的贫困户龙成娘一家本应享受两个孙女降生的天伦之乐,但其中一个孙女因患有先天性唇腭裂,让龙成娘一家原本困难的日子更笼罩了一层阴霾。“难以想象我孙女会患上这种病,凭我们的经济能力可能这辈子都没钱医治。”

  但让龙成娘意想不到的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积极为其落实相关健康扶贫政策,并与元阳县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把患病女孩送到了红河州人民医院,让其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住院治疗期间,因龙成娘不会说汉语,甚至还为其专门请来了翻译。

  “感谢党、感谢国家,也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帮助,我们贫困户再也不用害怕生病而没钱治病了。”看着日渐好转的孙女,龙成娘十分激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