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脱贫攻坚战的元阳打法】三个组织起来 改危攻坚春来早

作者:龚建国 满长杰 李易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09:49:13

改造后的阿者科村貌1.jpg

改造后的阿者科村貌

碾只哄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元阳县牛角寨镇新安所村委会,这个在哈尼族语里意为“碾米的山头”的安置点,居住着101户502名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0户500人。

  曾经居住在地质灾害频发地的张文学一家搬到这里居住后,不再饱受山体滑坡威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看着现在居住的新房子,回忆起一家人曾居住的那间危险的老旧房屋,张文学的妻子杨明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的房子又宽敞又安全,交通也很方便,日子过得踏踏实实。”

  事实上,在元阳县像张文学一家在政府帮助下住上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有安全保障的住房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

  为决战“安全住房有保障”这一硬仗,元阳县坚持把干部队伍、工程技术队伍、群众队伍组织起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建设规范推进、质量过硬。

碾只哄天2(李易摄).JPG

  把干部队伍组织起来 保障住房建设规范推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确保全县决战安全住房保障稳步有序推进,元阳县充分激发县、乡、村和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主观能动性,自上而下强化组织领导体系,压实责任合力攻坚。

  县委常委每人挂包一个乡镇并担任乡镇调度长,全县37名县级领导挂包134个行政村,对重点乡镇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蹲点督导,加大统筹协调、问题解决、督导检查;乡镇干部分片区组建突击小分队,带领村组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包村包户开展工作;村组干部配合工作组挨家挨户研判工作细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负责后续村容村貌环境提升等任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严把基础工作质量,协助做好一户一方案,科学编制和跟踪落实工作进度;帮扶干部主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添置家具、做家务、教治家,甚至主动采购建材物资帮扶建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认可。

  家住新街镇安汾寨村委会昌大寨村的孔祥一家常年居住在危房之中。村“两委”干部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始终坚持确保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安全稳固的住房,一次又一次地到其家中进行讲解劝说。但因种种思想包袱,孔祥一直没有同意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

  一日,刚从田地里忙活回来的孔祥夫妇听说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又来挨家挨户动员了,便立马将房门紧锁跑到自家田地里躲了起来,直到当晚9点才返回家中。“当时天早已黑的伸手不见五指了,我俩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了家门口,但哪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还在门口耐心等待着。忍着眼泪,当时我们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拥护政府的政策,重建自家的危房。”第二天,孔祥一家在施工队进场后主动参与了自家危房的改造工作,如今,早已住上了安全有保障房屋的孔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把工程技术队伍组织起来 保障住房建设质量过硬

  房屋要建好,优秀的工程技术队伍少不了。元阳县坚持优中选优精选施工队伍,因地制宜开展工匠培训,立行立改清除质量隐患,切实把“农危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建立施工单位优胜劣汰合理竞争机制及黑名单制度,采取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等方式,不断提升施工队伍技术水平,确保各个工序、细节到位;在“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电网规范、风貌改造等工作,严把住房面积标准;制定印发《元阳县CD级危房加固改造一户一方案菜单表》,明确“农危改”示意图菜单、除险点加固菜单、参考价格菜单,让群众一目了然。

  据统计,该县目前有9家施工单位,25支施工队伍,1800余名工匠通过筛选、培训、考核,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并培训了436名“农危改”督导员,考证合格后,持证上岗,组织80余名技术专家成立服务队,聘请30余名“农危改”助理员、监理员,派驻各乡镇分片包干巡回指导和监理,实现村组全覆盖,严把工程质量关。

  把群众队伍组织起来 保障住房建设取得实效

  工作难与易,还看群众是否有主动性。元阳县坚持把群众主体地位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动员群众主动参与住房建设、提高入驻质量、自觉搬新腾旧,并千方百计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各村工作组和帮扶干部以“踏破群众门槛、走进群众心坎”的决心和劲头,深入群众家中话家常、讲政策;组织村组有威望、有分量、有地位的老党员、老教师、老组长交心谈心,邀请他们为群众答疑解惑,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依托“爱心超市”,将是否参与“农危改”、“农危改”进度快慢等指标作为每月“星农户”积分数量的重要评定内容,提高群众积极性。

  如今的碾只哄天村干净卫生,道路上不见垃圾、不见污水,一幢幢既有现代建筑之美,又保持了迁出地传统民族风貌的民居错落有致,与村边的梯田相映成趣。

  “村民们在搬迁之前日子很艰苦,生活甚至都难以为继,有些村民甚至都没见过汽车。”说到村民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新安所村党总支书记李文亮打开了话匣子,“搬到了碾只哄天村后,白天享受村子绿化,晚上又有灯光亮化,交通便利,教育、医疗条件优厚,每次我询问他们对生活有什么意见时,他们都说太满意了,感谢党和政府让他们享受上了幸福生活。”

  据统计,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5.76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22315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C、D级农危房改造19074户,“非4类重点对象”C、D级农危房改造2832户,“4类重点对象”已享受补助再次成为危房409户,现已全部改造验收完毕并100%入住。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县累计投资7.73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55个,共搬迁2935户135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59户10660人,同步搬迁户676户2867人。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已全部竣工,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住。  一金三保解三难:“种”好看得见钱的“铁杆庄稼”

  人多山多地少,农业产业大面积、规模化发展受到了较大制约,是元阳县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全面脱贫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难题。

  为了实现脱贫摘帽,元阳县坚持“精准脱贫、就业先行”原则,实施“1+X”就业扶贫措施,通过探索、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具有元阳特色的“一金三保”劳务合作新模式,充分鼓励全县贫困的剩余劳动力走出大山,外出务工增收致富,让劳务输出成为稳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的“铁杆庄稼”。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