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脱贫攻坚战的元阳打法】发展产业 梯田物产收益高

作者:龚建国 满长杰 李易 黄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09:49:15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龙俊 拍).JPG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龙俊 摄)

元阳县通过对梯田稻作系统进行深入挖掘,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稻、鱼、鸭三者之间互利共生,整个种养殖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的目标。

  沿着政府科学规划、示范基地带动、专家技术指导、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质品牌的路子,元阳“稻鱼鸭”综合种养向着集中化、精细化、规模化、高质量方向发展,贫困户收益得到了扎实提升。

  “我们每年都会为元阳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鱼苗,”在位于南沙镇呼山村的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张正雄介绍,“2019年我们累计向109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鱼苗158.05吨,平均每户可借此提高梯田亩产值2000元左右。”

  在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红米加工厂,负责人沈鸿文告诉记者,加工厂同农户签订了回收协议,从栽秧、收割到施肥管理,都对农户进行科学指导,并提供优质稻种,“我们和4个乡镇的5000多户群众签订了回收协议,仅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615户,最低收购价是每市斤3元。”

4绿色产业2稻田鱼.jpg

稻田鱼

  2017年,通过省州县专家测产,在“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下,元阳哈尼梯田亩产值由单纯种植水稻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万元左右。

  在此基础上,元阳县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抓电商产业发展,积极开拓梯田农特产品电商销售渠道,解决梯田农特产品“走出去”的问题。

  在元阳县电商产业园展厅,陈列着包装精美的梯田红米和红米代餐粉、红米黄酒等特色红米制品。

  “通过品牌打造、延伸产业链等方式,元阳梯田红米在拓宽了销路的同时,产品附加值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据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明介绍,目前元阳梯田红米正通过互联网不断销往昆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现在我们的红米售价最高可达每千克60元,经过深加工的红米制品平均每千克售价更达到300元。”

  据统计,2019年,元阳县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6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3户实现了增收。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