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脱贫答卷”

作者:李静 王陶 胡彦辉 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8 00:28:31

屏边,古时因南距边疆较近而得名,意即“边疆屏障”。尽管深得大自然眷顾,拥有“中国最南端的春城”美誉,但境内却高山横亘,沟谷连绵,加上历史因素造成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业结构单一、劳动者素质偏低,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屏边并没有把贫困“屏”在外。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屏边县委、县政府以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指引,把这份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攻城拔寨、披荆斩棘拔穷根,全县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整容”式变化:

——走出生态文明建设促脱贫的路子。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解决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的主抓手,让贫困户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产业扶贫全覆盖,品牌引领保增收。牢牢抓住绿色、生态优势,引导贫困村、贫困户重点发展“十百千”工程,打造荔枝、猕猴桃、枇杷三大水果品牌和林下中草药品牌,让贫困群众有技术、有收入、能致富。

——深化文明创建,激发内生动力。实施“最美”创建,改思想陋习、生活陋习和生产陋习,树新风、扶志气、育新人,既让村庄美起来,更让群众强起来、日子好起来。

——党旗引领,凝聚决战贫困强大合力。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决战脱贫信心足、劲头强。

——坚持精准方略,打好五场硬仗。坚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症下药,解决好“怎么扶”问题,把“五个一批”落到实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年底,屏边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31%,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