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合奏“四生”曲 十谢共产党】序曲:自强感恩迈小康

作者:宋文 杨红伟 倪琴 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9 15:19:41

微信图片_20200416112905.jpg

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

  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

  三谢共产党,穿衣把你想,以前穿的补丁衣,现在毛料新时装;

  四谢共产党,住房把你想,以前住的茅草房,现在砖瓦新楼房;

  五谢共产党,走路把你想,以前走的羊肠道,现在道路宽又广;

  六谢共产党,生活把你想,以前村子脏乱差,现在村美人健康;

  七谢共产党,上学把你想,以前一堆大老粗,现在两基一扫光;

  八谢共产党,看病把你想,以前有病无钱医,现在药费能报账;

  九谢共产党,致富把你想,以前种粮要交税,现在免税还补偿;

  十谢共产党,养老把你想,以前抚儿来防老,现在放心社保养。

  2019年

  全县实现县域生产总值63.47亿元

  与2013年相比,年均增长11.3%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2元

  与2013年相比,年均增长12.3% 

  截至2019年末

  全县实现23824户117183人脱贫

  88个贫困村出列

  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39.1降至1.57%

  序曲

  自强感恩迈小康

  “阿波(哈尼语:爷爷)毛主席,毛主席,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住在北京城……”1964年,一首歌唱共产党、歌唱毛主席的哈尼族歌曲《阿波毛主席》唱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唱出了地处滇南大地、红河岸边的红河县哈尼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身做主人的心声。

1.jpg

红河县县城

2.jpg

欢歌喜舞颂党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红河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由于自然条件、历史欠账等多方面原因,这个全国哈尼族人口最多的县,却依然戴着深度贫困县的帽子,到2015年,全县尚有贫困人口18171户79806人,贫困发生率达25.56%。

  高高的阿姆山魏然耸立,涛涛的红河水滚滚东流,随着党中央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红河岸边的这块热土再度热潮滚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全县上下的主任务,犹如旋律优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以“生产、生活、生态、生命”为主旋律,响彻红河大地。产业扶贫、人居环境提升、对口帮扶、劳务输出、移风易俗等一项又一项举措不断实施,让一个又一个新兴产业在高山河谷间崛起,一片又一片荒山变成花果山,一户又一户贫困家庭摆脱贫困。

4.jpg

三村乡德拢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5.jpg

甘蔗产业酿造甜蜜生活

  脱贫致富的哈尼人民从阴暗潮湿的茅草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乡村别墅,从传统耕种自产自销转变为云上销售农特产品,从大山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妇女转变为城里“红河嫂”。在脱贫攻坚的战鼓声中,红河县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曾经一度恶化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恢复,广大贫困户正阔步迈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路。

  过去,哈尼人民唱响《阿波毛主席》,如今的红河县,哈尼人民传唱《十谢共产党》:“一谢共产党,翻身把你想,以前我们做牛马,现在人人把家当;二谢共产党,吃饭把你想,以前忍饥又挨饿,现在温饱奔小康;三谢……十谢共产党,养老把你想,以前抚儿来防老,现在放心社保养。”

7.jpg

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听讲

  谈起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变,红河县委书记张智俊感慨万千:“新中国的成立,让以哈尼族为代表的红河县各族人民站了起来。而脱贫攻坚则让哈尼族人民摆脱了贫困的枷锁,轻装上阵迈上了小康路。”

  对此,家住阿扎河乡垤施村委会垤施上寨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阿胖最有发言权。说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李阿胖竖起大拇指说:“共产党热斗谋(哈尼语:最好)!热斗谋!”李阿胖告诉记者,她年轻时就爱唱歌跳舞,但那时候穷,每次去州里、省里参加文艺演出,都要向别人借衣服穿。现在不但吃穿不愁,每年还可以得到政府的非遗补助,是脱贫攻坚改变了哈尼人民的生活。

8.jpg

9.jpg

红河县发展沃柑芒果种植业助农增收

  行走在红河县各村寨,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感谢党委、政府”这句肺腑之言。2019年12月23日,正值冬至,上午的暖阳照耀在迤萨镇大塘子坡新村,一栋栋整齐的楼房在阳光下无声地折射着群众的幸福生活。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史幸福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幸福。他告诉记者,前些年,因为老婆左腿骨质增生无法行走,儿子在上学,自己又没技术,全靠种田地为生,日子过得非常艰难。是党委、政府把他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但挂包干部帮助找医生看好了老婆的病,还盖了这么好的房子给住。现在,他通过培训学会了建筑技术,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而他老婆除了能做一些轻巧的家务活外,政府还安排她做保洁员,每月有500元补助。孩子在广东务工,每月有5000元工资。“我家的幸福生活是党和政府给的。共产党好!习主席好!大家领导好!”史幸福说着说着,声音已经哽咽,眼眶已经湿润。

11.jpg

健康扶贫

  党政高悬贫困去,红旗漫卷幸福来。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于红河县这样的深度贫困县而言,贫困群众的不尽幸福,是背后有一群以吴志宏为代表的脱贫攻坚队伍在负重前行。“我刚到红河时的深刻感受是既大吃一惊又充满信心。吃惊的是贫困程度确实很深,而信心则来自这里有一支‘超强战队’,是他们在忘我地工作。”省委宣传部派驻红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李荣春告诉记者,红河县脱贫攻坚的成果,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拼出来的。

12.jpg

组织致富带头人外出培训

  与李荣春同感,红河县县长和涛说:“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但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变,而且让全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恢复,特别是贫困群众精神状态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更是一种生命力的迸发。”

  有道是,挥汗如雨耕耘,收获满枝硕果。2019年12月18日,红河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公示,红河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条件,而红河县的森林覆盖率也由原来的13.1%提升到现在的49.6%,更涌现出了欧靓萍、车阿生等一批致富带头人、退档户。

  “我们脱贫后,还要推进乡村振兴。”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甲寅镇青撒村村民车阿生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

  红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