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邓绍芬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12 20:56:03

元阳县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

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抓落实。元阳县坚持党委统筹、支部领办、党员带头,高位推动,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引领不强、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难题。制定下发《元阳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元阳县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办法 (暂行)》《元阳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 (试行)》《元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按职责进行监管》等管理措施,从县级层面做出规划、指明方向、设定路径,强化顶层设计。健全联席会议和工作调度两项制度,定期调度、分析研判、推动落实。抓好1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转化,完成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1107个,夯实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组织基础。深入推进“领头雁”培养工程和“明白人”“带头人”培养,激励引导他们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发挥“领头雁”和骨干作用。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培养成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员”,全县524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作用在基层一线发挥。

创新发展模式,多元融合促增收。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思路,坚持“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探索5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窄、增收难的问题。产业带动型。依托传统特色产业优势,与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合作,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资源开发型。鼓励村集体盘活土地资源,整合利用荒山荒地等节余土地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实现集体增收。服务创收型。着眼元阳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组织化输出程度低的实际,成立农业劳务信息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组织+合作社+劳务中介+贫困群众”的模式,为劳务市场提供服务创收。资产经营型。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以自有资产入股,实现入股分红持续增收。入股分红型。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产业园、专业合作组织等方式取得分红收入。目前,全县已培育村集体经济134个,其中,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30个,3万元至5万元的74个。

加大扶持力度,凝聚合力增后劲。元阳县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结对帮扶上下功夫,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步难、经营难、组织难的问题。统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改革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和项目向农村集中投放,调动农村基层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信贷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和其他资金共计5570万元,扶持13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全覆盖。结合部门挂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建立部门和企业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从发展规划、人才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指导支持,形成政策、资金、技术等各类资源的叠加效应,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长期稳定增收。

注重示范引领,激发动力促发展。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县涌现出南沙镇呼山村委会、牛角寨镇良心寨村委会、新街镇主鲁村委会、沙拉托乡牛倮村委会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优秀示范村。通过开展全县基层党建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呼山众创党总支书记岳绍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现身说法,将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县,形成强村带弱村、能人带一般、试点带全局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