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6 23:38:45

2.jpg

杭萧钢构生产车间

3月4日,红河凯丰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液晶显示模组由于重量异常无法放行进入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海关启动重量异常复核机制,快速对车辆、货物现场验核并复验重量,前后仅耗时15分钟,帮助企业将这批生产急需的材料顺利入区。

4个多月前,曾被称作“云南第一关”的蒙自海关挂牌重启,主要负责蒙自市辖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海关监管业务和办理红河州的属地海关业务。海关重启是蒙自在对外开放领域展现新面貌的重要标识。

“蒙自海关的重启将进一步加大红河州开发开放的纵深和广度,有力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昆明海关负责人这样对媒体记者说。

开放是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在机遇面前,蒙自市开足马力,极速抢抓开放发展的主攻点和突破口,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构筑开放通道;做大做强产业,夯实开放支撑;推动市区融合,用好开放平台;招百商兴百企,培育开放主体;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开放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开放保障,充分发挥滇南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要立足蒙自多区叠加优势,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以‘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胸怀,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蒙自海关的建设发展。”蒙自市主要领导在有关会议上一再强调。

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基地”为目标,蒙自市大力推进佳沃和海升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巩固提升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引领蒙自优质果蔬成规模、提效益、闯市场、树品牌。同时,不断推动新型建材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椅子山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基础建设和标准化厂房建设,支持绿色矿山产品拓展市场,确保杭萧钢构一期一季度投产、二期年内开工,启动实施海绵城市新型建材项目,研发和生产透水材料。

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需要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蒙自市着力推动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弥蒙高铁,稳步推进蒙文铁路前期工作。并通过加快实施“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工程、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城乡信息宽带网络覆盖水平。

不仅如此,该市还以“市区融合”为抓手,建立与综保区、经开区之间的定期对接联动机制,重点引进新信息、新材料和生产服务类企业,主动承接延伸以晴集团电子产业园、云南惠科(电子信息)工业园、红河鑫顺祥电子科技等项目的产业链条。充分利用政策优势,通过大物流设施建设,实现重要外贸企业生产加工在蒙自中转、报关,带动就业增加和产业发展。加快蒙自大物流园区、天马药业物流、烟草物流、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做好承接以东部沿海地区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加工制造类项目,增强开放型经济整体实力。同时,加快推进碧色寨、“两海”片区、法式小镇等旅游项目,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把蒙自打造成为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上的重要目的地和出国旅游中转站。

如今,蒙自对外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探索出“区内加工、区外销售、地方补贴”“区外加工、区内保税”的“市区融合”新路子;与越南老街正式缔结友好城市,互设特色商品展示区项目完成选址;建立驻昆山、深圳对外劳务合作工作站。2019年,全市引进外资544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