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英雄归来】战破风雪踏春归 !红河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战“疫”纪实

作者:杨红伟 李易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6 18:23:35

出征时,背向家乡,他们毅然闯进了湖北的风雪之中。

红河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出征

如今得胜归来,山河无恙,春暖花开。

4月6日,我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在昆明结束了隔离休整后,踏上了回家、回到亲人怀抱的最后一段旅途。

2I9A0647.JPG

红河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踏上回家的旅程

10时30分,迎接医疗队凯旋的车队来到酒店。此时,回家心切的医疗队员已经做好了归家的准备。“出来五十多天,终于可以回去了。”医疗队员何跃飞说。

“前方存在太多未知,但我们无所畏惧!”

“虽然前方存在太多的未知,但我们无所畏惧,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平安归来!”

2月12日,来自州第三人民医院的黄志兵在出发湖北前给家人发送了这段话。

出征时的黄志兵(左)

当天下午,来自我州7家医疗机构、由7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红河州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抵达了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

我州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嘉鱼县

一到达,他们便和第一批队员进行对接、整合,按当地疫情救治需求,统一调配队员,按照专业划分为医疗组、护理组、院感组、心理援助组和综合组,开始分批次、分小组进入嘉鱼县各家医院开展工作。

“真正到了前线,才更加深刻地理解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必须同时间赛跑,日夜奋战,与病魔较量。”黄志兵说,全体队员拿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1月31日,咸宁市首例确诊病例在嘉鱼治愈出院;2月18日,咸宁市首例重症患者在嘉鱼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嘉鱼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6例,我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参与诊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6例、疑似病例175例,治愈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医疗队在嘉鱼县欢送最小治愈患者出院

“要为家乡人民争光,为嘉鱼人民谋健康”

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红河州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宁选波,同时也是我州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抵达嘉鱼县的第二天就进入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病房,开始了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抢救工作就像在跟死神拔河,面对每一个重症患者,我们都用尽了全力。”

作为专家组成员,他现在仍清楚地记得那场与时间赛跑的手术。

当时他正在参加病例讨论,突然接到通知,需赶往重症监护室病房抢救一位危重症患者。在以最快速度完成“全副武装”后,他进入重症室,开始为病人做插管和穿刺。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病人转危为安。

手术结束后,他全身早已被汗水浸透。

抢救病人后的宁选波全身被汗水浸透

宁选波介绍说,防护服在为医护人员提供保护的同时,也为他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这密不透风的防护“盔甲”中,医护人员的体力消耗异常大,再加上视线受阻和动作受限,平时很简单的操作,风险与难度也会剧增。

一天的工作下来,他们身上的衣服已不知道被汗打湿了多少遍,又被自己的体温焐干了多少遍。

但即便如此,从插管、吸痰到协助患者就餐、洗漱、大小便,乃至为内心恐惧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队员们始终坚持一丝不苟地做着自己工作。

来自州第三人民医院的龙维春在日记中记录到:“大雪那天,是我到嘉鱼县人民医院的第一个班。陌生的环境,没有质控老师指导,自己一个人进病房内心也有些忐忑。”下了班,他按照操作流程脱去防护服,看着镜中自己红肿的鼻梁和已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在心中默念了一句口号为自己鼓气:“要为家乡人民争光,为嘉鱼人民谋健康!”

龙维春(右)奋战在一线

“作为一名党员,我没有理由后退半步”

在医疗队抵达嘉鱼县后,州驰援湖北医疗队“抗击新冠”嘉鱼临时党支部便成立了。这个有着2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的战斗集体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

援助湖北嘉鱼医疗队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

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穿上防护服认真工作的党员们,个个都像按下了“加速键”,在病房内忙碌不停。

队员护目镜布满雾气

医疗队队员在救治患者

临时党支部成员、来自蒙自市人民医院的赵孝最初被分配到了专家会诊组,但看到当地临床一线更需要医生后,他主动申请换岗,并于2月17日正式开始了在感染科的工作。“我长期从事呼吸科工作,更应该到最前线,发挥所学为病人诊疗。”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党员,去往最需要的地方进行支援,是应尽的义务,也是坚定的信念。

1月27日,在得知弥勒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后,钱金丽率先请战。但她却一直没有告诉家人,直到出发后才不得不说。“作为子女、人妻、父母,人人都有家庭困难。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没有理由后退半步。”钱金丽坚定地说道。

钱金丽(中)向医护人员讲解防护措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随着3月16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宣告清零,嘉鱼县也终于从天寒地冻、漫天阴霾走向了春暖花开、阳光灿烂。医疗队队员们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祝英雄一路平安”“谢谢您为嘉鱼拼过命”……3月22日,医疗队启程返回云南。数以万计的嘉鱼人民来到道路两旁,冒雨举着标语、挥着国旗,欢送医疗队员。

数以万计的嘉鱼人民欢送医疗队

4月6日,在从昆明返回蒙自的大巴上,曾经的一幕幕暖心回忆涌上了队员们的心头,他们在感动嘉鱼人民的同时,也被嘉鱼人民感动着。

看着队员们一张张激动的脸庞,宁选波说,“能在嘉鱼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得益于党中央正确的决策部署,得益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州驰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踏上回家的旅程。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