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胡椒红了 绿春农民钱包鼓了

作者:陆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3 05:31:07

21.jpg

骑马坝乡秀水河社区胡椒连片种植区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绿春县骑马坝乡秀水河社区胡椒连片种植区,一串串“红果子”已经挂满藤条,一群傣族妇女正在熟练地采摘。骑马坝乡胡椒种植大户范志钢说:“由于去年雨水来得晚,花期推迟,今年胡椒采摘时间也相应比往年晚了将近一个月,目前采取成熟一拨、采摘一拨的方式进行选择性采摘,采摘期将持续到5月底。”

22.jpg

新鲜胡椒

近几年来,绿春县紧紧围绕“绿色产业富县”“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目标,加大对胡椒产业的投入力度,按照“一个核心区、两个示范区、三个试验区”的产业总体发展规范,全面推动胡椒产业在绿春县落地生根。目前,全县胡椒种植面积5.86万亩,总产量2420吨,总产值4356万元,受益农户44203人,户均增收4465元,其中,受益贫困户26820人。

范志钢自2002年就开始种植胡椒树,10多年来对胡椒事业坚持不懈,也多次参加该县组织的到海南岛胡椒种植基地参观考察,既是当地的胡椒种植大户,也是胡椒种植方面的专家,说起胡椒的管护和发展前景头头是道。他说:“一棵胡椒树平均产5市斤干胡椒,一市斤最低8元,一棵胡椒树产值40元,一亩产值6000元,相对于种植水稻收入增加了3倍。”

为支持农户种植胡椒树,绿春县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在全面提升胡椒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仅2019年,实施产业扶持3705.355亩,涉及7个乡镇31个贫困村156个村民小组、贫困户1423户6613人,兑补资金148.2142万元。

有了产业政策的扶持,农户们积极推进胡椒产业发展,同时,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拓宽增收渠道,有的农户将水田改成鱼塘,实现胡椒种植与水产养殖“长短结合”,有的农户通过发展杉木种植,形成商品林和胡椒种植的“长短结合”产业发展模式。

“目前,我们把骑马坝乡作为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区,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式,为全县胡椒病虫害综合防治提供可借鉴推广的示范样板。”绿春县农科局副局长杨志强介绍,该县将投入70万余元开展胡椒病虫害防治工作,切实守护农户的“钱袋子”,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