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雷蕾:弯腰做公益 挺身树文明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4-01 00:51:40

21.jpg

向群众宣传“创文”知识

在蒙自市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这样一群特别的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拿扫把撮箕,参与到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来。这群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在校学生,也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已成为蒙自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来自红河州应急管理局的雷蕾正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1987年出生的她,笑起来眼睛弯弯,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作为一名志愿者,对待工作和群众都要有耐心。”雷蕾说,不论是清扫街道、入户宣传,还是守护路口的文明秩序,每一次的志愿者活动她都积极参加。“虽然都是一些很基础的普通工作,但想到能为‘创文’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就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加志愿活动的决心。”

电池厂小区是雷蕾他们负责清扫的区域之一。行道树下的落叶,地上的纸屑、烟头,甚至藏在景观带里的垃圾,志愿者们都要一一清扫干净。除此之外,小铲子和喷壶也是随身必带的工具,为的就是随时能够清理墙面和路面的小广告。不论是酷暑高温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日子,雷蕾从不缺席。

一次、两次、三次……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雷蕾也感受着周围环境和群众心态上的变化。“刚开始的时候,每一次都能清理出很多垃圾,现在已经明显少了很多。”乱丢垃圾的居民在看到志愿者们日复一日的劳动之后,都悄悄红了脸,表示不再随手乱扔垃圾了,甚至还有居民和商户主动负责起门前区域的清洁工作,街道和小区比起之前干净整洁了不少。

除此之外,在路口“站岗”,为过往的非机动车辆及行人提供交通安全引导服务,也是志愿者雷蕾的工作之一。“您好,蒙自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您退回线内等待交通信号灯。”每当遇到超线的骑车市民,雷蕾都会这样善意地提醒他们遵守交通规则。有了志愿者的参与,路口的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行为明显减少,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高峰时段也井然有序。

文明城市的创建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几个人的事,而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事。雷蕾总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但是在每一次志愿者们“弯腰做公益、挺身树文明”的志愿服务中,平凡的他们也能汇聚起巨大力量,推动城市的文明进程,让蒙自市从内而外越来越美丽。

“我是志愿者,更是这个城市的居民,城市文明的提升可以让每一名市民从中受益,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雷蕾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