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引凤栖枝!招商引资助力绿春县脱贫步入“快车道”

作者:寸琦 吴莲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5 23:21:13

三月的绿春县处处生机盎然,在柔美春光中走进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一号桥片区,一家家企业车间成排成行、一条条生产线机械轰鸣、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呈现出一片招商引资带来的欣欣向荣之景。

640.webp (1).jpg

绿春县特色产业园区一号桥片区

“我们绿春县栽种茶叶已有60多年历史,茶叶精深加工厂建设项目的入驻可谓珠联璧合。”2019年10月,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在重庆市农科院茶科所洽谈茶叶精深加工厂建设项目,而今,总投资达326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5亩,拥有300亩茶叶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的绿春县圣茗茶叶加工厂拔地而起,将每年向绿春县茶农手中收购并精深加工50万斤干茶,提高绿春茶叶的附加值及竞争力。


640.webp (2).jpg

满目苍翠的茶园

640.webp (3).jpg

村民在采茶

记者从绿春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绿春县总占地面积为641.527公顷的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正有序推进,园区包含一号桥、牛波水库、牛孔和大风丫口四个片区,园区内道路、给排水、输变电、电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分批推进,项目入驻企业建设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未来将形成以茶叶、香料和中草药、红米及红米线、蜂蜜加工产业、农特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以招商促发展、以招商助脱贫的宏伟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640.webp (4).jpg

一号桥片区效果图

近年来,绿春县党政领导班子以“沪滇协作”“重庆大学—绿春县定点扶贫”为契机,带头外出考察招商,带头对接洽谈项目,带头化解招商难题,高位推动“产业招商助扶贫”战略行动。目前,全县共储备绿春县茶叶精深加工、绿春县香料加工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2个,2019年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50.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5%。


640.webp (5).jpg

12万头构树生态猪签约仪式

640.webp (6).jpg

正在建设中的日产2000吨新型水泥生产线项目

能招来商,更要能安商、护商。“您的营业执照办理好了,疫情期间过来取证请提前预约,我们也可快递给您。”前不久,云南铭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威接到了绿春县政务服务管理局打来的电话,“从递交资料到办证落户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没想到公司的运营计划在疫情之下仍能正常开展。”绿春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让石威印象深刻,他搞好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640.webp (7).jpg

圣茗茶厂新加工车间正在抓紧施工

为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绿春县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工作机制,探索推广“不见面”招商,对前期洽谈的意向合作项目,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通讯方式,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积极主动跟进项目,持续做好招商引资政策及营商环境的宣传,力促下一步项目顺利签约实施。对已签约项目,安排专人积极跟进,开展“保姆式”服务,协调做好办公场所、证照办理、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做好基础工作。

640.webp (8).jpg

中蜂产业发展签约仪式

“政府不仅在公司复工复产的时候送来了防疫物资,还以‘订单式’合作方式让我们顺利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原料短缺问题。”绿春县特色农业产业及产品配送中心董事长左国文这几天终于松了一口气。各中小学校开学在即,绿春县特色农业产业及产品配送中心下设的“营养餐”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却因为疫情影响而面临着原料库存不足的难题。绿春县委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大兴镇阿迪村委会高山寨村民小组开辟出20亩的密本南瓜种植试点,三个月后即可收获,亩产高达2000公斤。“以往村民只种一茬玉米,闲置率高,现在的南瓜、冬瓜、黄瓜等‘短平快’蔬菜产业不仅能提高村民收入,也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绿春县委办主任朱伟才如是说。


640.webp (9).jpg

绿春县派出工作人员开辟出20亩的密本南瓜种植试点

此外,绿春县还积极研究当前中央、省、州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努力化“危”为“机”,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