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领航 同心共建幸福家园

——石屏县异龙镇符家营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纪实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5 11:01:09

W020200324592193183912_600.JPG

符家营村党支部开展文化兴村活动

石屏县城西北约1.5公里处,有一个600余年历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名为符家营。这里民风淳朴,乡土文化底蕴深厚。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记者走进该村,鳞次栉比的楼房与古香古色的传统房屋交相辉映,参天古树、各色花丛、打篮球的少年与幸福长廊下闲坐的老人,组成一幅温馨和谐的乡村图景。

  近年来,该村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文化底蕴深厚的村情实际,探索“文化党建+民族团结”模式,通过党建引领,注重家风家教,注重传统村落保护,不断凝聚力量,营造了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的幸福家园。

  党建引领  营造优美环境

  将车停在符家营村头,记者沿青石板路走向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村的幸福长廊。长廊梁椽皆木,青瓦盖顶,被花草簇拥,下有村民闲坐娱乐。再往下行,进入村内广场。广场设有篮球架,周边建有舞台、康体健身器材、民族团结宣传走廊。“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散发出浓烈的民族团结氛围。广场一边,墙上用毛笔书写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管理公约条款历历在目。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农村要进步,关键要靠党支部’。”该村党支部书记杨松告诉记者,村里将支部建设与民族团结有机结合,在2018年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的基础上,以党建为引领,把村史馆建成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并探索开展“民族团结我带头”等开放式主题党日,联合村内“乡风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和“巾帼连心志愿队”,对党的民族政策进行宣传,并号召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宣传员、带头人、监督员。

  “村里很多事情,党员都起到了带头作用。”异龙镇党委副书记王景介绍,该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后,村党支部把开展关停污染作坊、拆临拆违、整治闲宅空地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作为党支部书记,杨松带头拆除了自家占地200平方米的老猪圈,紧接着,党员、群众跟上,拆除了各种废弃无用的老建筑。后来,青石板路面、污水收集管网、公厕、绿化带都建了起来,200多间古民居立面得到了改造。使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推进实施“拯救老屋”行动,把老屋、户厕分别进行了修缮、配套改造,还建设了文化活动室、演出台、宣传栏、农家书屋、文化器材、篮球场等附属设施,村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改善。

  建起村史馆  传承育人好村风

  该村村史馆的正堂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传统农械、家什、器皿、水车、石磨、煤油灯、二胡等。村史馆通过文字、实物、照片等,让人感受到传承600余年的耕读文化和民俗风情。

  杨松说,建馆时,定下村史馆的主题和内容后,村里召开了一次协商民主议事会,动员广大党员、群众把自家的老物件拿出来,没几天就收集到了100余件。村民团结向善、无私奉献、感恩、热爱家乡等优良品德,在建馆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现在,村史馆、图书室都向外来参观学习者、本村村民开放。村里的党员、妇女同胞组织了读书会等活动,一起交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弘扬爱国、感恩、团结、互助的社会正能量,营造和谐稳定、民族团结的氛围。

  街坊邻里话和谐 幸福日子有奔头

  符家营村重教兴文的传承源远流长。明清两朝,该村就开办家学。为鼓励儿孙读书,族里用公摊、义谷来支付学费,搞“义务教育”。为传承先人重教兴文、崇德向善、扶贫济学等优良品德,2012年,村里用集资、捐资的方式筹集资金,建起了教育奖励基金。“当时,甚至还有几岁的孩子把自己的压岁钱捐了出来,成为一段佳话。”杨松介绍,这些资金被存入银行,每年用所得利息来奖励小升初考试、中考、高考中成绩优秀的学子。现在,每年8月20日前后,该村就会举行为优秀学生颁奖和重阳节活动,让敬老孝亲、团结和谐的家风得到传承和发扬。

  该村党支部还以“晒村规 赛文明”活动为载体,结合党员志愿服务、党员固定活动日,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巾帼连心服务队和教育基金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建立健全村民卫生管理公约、村民议事制度等村规民约,以老专家、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艺人为骨干组建乡风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文明行为。2017年,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