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拓宽“脱贫路” 拉动“致富车”,金平发展的这项产业不是一般“牛”

作者: 来源: 多彩金平 时间:2020-04-20 14:50:25

1.jpg

近年来,金平县以生态养殖小区和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和设备的支撑作用,通过政策配套、资金扶持和项目建设,建立标准化养牛示范基地,肉牛养殖业逐步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转变,使肉牛养殖业真正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行业。

2.jpg

金河镇五家营宏发养牛场建立于2016年,是该县目前规模最大的养牛场,也是示范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的养牛场,目前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0户。该养殖场占地面积30亩,目前新扩建12亩。一直以来,该场积极引进外界先进技术,不断改变粗放、传统的养殖模式,使肉牛养殖业逐步向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

4.jpg

为帮助贫困群众短期实现脱贫,宏发养牛场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就地种草、就地养殖、就地吸收贫困户务工,将培育出的乳牛分给广大群众养殖,同时代养缺乏劳动力或无力供养的贫困户肉牛。这样的模式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互利双赢。2019年,五家营宏发养牛场实现产值120万元,其中,群众获得收入30万元。今年由于扩大规模养殖,产值将实现200多万元。

5.jpg

这只是金平发展肉牛养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高产高效”的原则,在稳定传统畜牧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优质高效、成本低、短期能增收的肉牛养殖业,并整合资源、资金和技术,加快畜产品基地建设,培植一批各具特色的省级标准化畜禽养殖场和国家级标准化畜禽养殖场。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养殖肉牛的积极性。目前,该县共发展建设了9个养殖合作社,建设大牲畜标准化养殖小区25个、发展专业养殖大户400余户。先后引进优质肉牛6500余头,大力推广牛冻精改良技术,提高全县肉牛的良种覆盖率,使养牛业真正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行业。

2019年,金平县累计完成畜牧业产值8.23亿元,其中肉牛存栏3.23万头,出栏1.5万头。2020年肉牛存栏比2019年递增5%,产值有望比2019年提高多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