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市:大抓电商铸就发展新动能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3-23 20:38:26

56万名网友参与抖音、天猫、淘宝平台直播互动,线上直播期间完成交易额23万元。3月13日,一场“全球百万支高品质鲜花直供”网络推介活动在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区举行,开远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为“七彩云菊”代言,开启了“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成果丰硕。

市长化身“网红”直播“带货”


“市长化身‘网红’直播‘带货’后,近段时间网上鲜花一直很旺销。”3月23日,红河创森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剑非说。

据了解,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是2019年获批创建的全国唯一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10000亩,吸引了23家知名花卉企业入驻,其中投资过亿的企业就有5家。伴随着开远市高效现代农业园的发展,阿里巴巴大农业团队、阿里云的工程师们为园区搭建起平台软件设计与开发,平台运营所需公共云资源,包含云服务器、云数据库等,开远鲜花实现“产、供、销”全链数字化。

小米生态链企业——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引进国际高端荷兰种苗,采用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搭载小米科技智能硬件,通过互联网将鲜花销往全球,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正是有智能硬件和通过互联网销往全球,云南爱必达小米科技公司2019年实现销售盆花2000多万盆、切花4000万枝,年产值达2.5亿元。”该公司基地负责人毛敬淞说。

走进知花小镇鲜花交易大厅里,多个大数据演示屏正在展示着各类鲜花品种以及价格,人来人往中,成为了焦点。

在去年知花小镇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昆明国际花卉展——红河开远分会场系列活动上,开远市政府与阿里云云南分公司、顺丰集团丰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阿里云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智将此次阿里巴巴助力开远知花小镇交易平台智能化建设总结为“云上花开,数以致远”。这意味着花卉产业将在阿里云电商平台进行智能化销售,同时顺丰的加入也让花卉的送达不再受限于时间和地域。 

开远蜜桃准备运往外地.jpg  

开远蜜桃准备运往外地  资料图

在大抓电商中,开远市已建成1个电商孵化基地、2个电商园区、4个电商服务及配送中心,已建设34个农村淘宝服务站,2个电商协会。32户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139户实体商家入驻“互联网+”创业孵化园。农村淘宝服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2个电商企业打造成为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2019年,新建9个、改造239个通信基站,实现城区、行政村4G网络及宽带全覆盖,为电商产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开远特色农产品正装车运往外地.jpg

开远特色农产品正装车运往外地  资料图

记者走进开远市硕满园商贸有限公司,10多名工人正忙着将刚刚收来的食用玫瑰分拣、称重、打包,之后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公司每天的发货量都在350到500件之间。”硕满园商贸有限公司运营主管杨晓康说。

打包玫瑰花.jpg

对食用玫瑰进行打包分装  资料图

“开远市硕满园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线上销售带动种植业发展,成立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的食用玫瑰、高原小黄姜被列入了红河州特色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占90%以上,月销售额130万元。云南红河卧龙谷米业有限公司拥有公司门户网站,在300—400万公斤的年销售量中,电商销量占比达30%。”开远市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开远市积极支持、引导企业应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平台搭建线上开远特色馆,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采购、销售等经营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平台开展电商业务,打响开远市的畜禽、苗木花卉、蔬菜、优质稻、水果、生物产业“六张名片”。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