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守正创新勇于“逆行”的青年制陶人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2 23:50:36

3.jpg

专心制作建水紫陶

来势凶猛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春,成为实体经济的寒冬,也让建水古城原本热闹的春节旅游季堕入冰点,各行各业都因此受到冲击。在此情形下,却有这么一群“逆行者”,他们没有悲观失落,没有胆怯畏缩,而是迎难而上。30多个青年制陶人“抱团取暖”成立企业,在坚守建水紫陶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创新营销模式,探索着一条“融古铄今”之路。

来自建水的刘娟是这群青年制陶人的“领头羊”,她将大家召集起来,在他们的师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云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首席技师田静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成立了建水县紫玉雅陶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玉雅陶”),专注于手工制作建水紫陶传统茶器,以线上线下直营的方式,通过电商平台直面消费者。

“疫情期间,市场的低迷打击了很多年轻人继续做陶的信心,能够在逆境中奋起,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学生们的创业想法,田静也感到十分欣慰,在学生创办企业的过程中,她给予了许多技艺上的指导和场地上的支持。为了让更多农村青年掌握一技之长,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身为“非遗传承人”的田静一直致力于建水紫陶传统技艺的传承。2009年,她开设了公益培训班;2018年,她又成立了紫陶技能传习中心。10余年来,超过300名手艺人先后从田静的“田记窑”走出,从事紫陶行业,紫玉雅陶的所有青年制陶人便师出于此。

“我们团队里所有人都是跟随田静老师学习3年以上的优秀农村青年学员,所制作的产品也都是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传统技艺手工制作。”刘娟介绍,尽管创始团队非常年轻,但大家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尤为坚定。紫陶触“网”销售虽然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对于这群受紫陶传统技艺浸染的青年人来说,师父传授的108道建水紫陶传统制作工艺不能丢,而“传统技艺+现代销售”的模式,或许将会为建水紫陶行业带来新的视角,注入新的活力。

在田静的助力下,紫玉雅陶创始团队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就注册成立了公司,开始为电商销售精心创作紫陶作品,也陆续接到了几笔订单。“虽然订单还不多,但我们每天都在摸索着向前。”对于刘娟来说,第一次尝试开办企业非常难。这其中,有艰辛、有挑战,也有关于紫陶的梦想和生活的希望。“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有田静老师站在身后支持我们,我们敢闯敢拼。”而田静也相信,他们对非遗技艺的执着,以及知难而进的精神,定能以青春的热情传承非遗技艺,成为传统手工艺的新生力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