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西北勒乡党建脱贫双推进,石头缝里“刨小康”

作者:马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1 21:08:14

“我们除走村入户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外,还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春耕需要,及时为他们提供所需帮助,同时与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为村民备耕选种进行指导把关。”3月19日,蒙自市西北勒乡他期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高帆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带领村民一起整治环境卫生,打造适宜的人居环境,把西北勒乡各村打造成“新房新村、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党员带头种树.jpg

党员带头种树

“今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西北勒乡党委书记张云说。近年来,西北勒乡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扶贫,扶贫助力党建”的思路,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每年不断培养“带头脱贫致富、团结群众、讲究卫生”的“明白人、带头人”,至今已培养103名。同时,全力打造“党员六带头、山里一片红”党建品牌,保障基层党员在脱贫过程中做到“带头发展生产、带头脱贫致富、带头团结群众、带头互帮互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讲究卫生”,铆足“石头缝里刨小康”的精神干劲,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扶贫重在扶志与扶智,精神脱贫是关键。我们突出村寨定位,营造一村一主题的文化氛围,带领村民围绕生态宜居示范村展开文化墙建设。”西北勒村委会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林告诉记者。

5.jpg

羊肚菌试种成功

记者了解到,当前西北勒乡正着力于支柱产业的提质发展,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当地村民拓宽增收致富新路子。“经过两年的实验,今年人工种植15亩平棚羊肚菌示范地首次试种成功,第一批采收了1吨左右并已全部售空。”西北勒乡大丫口村委会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强说。

2.jpg

苹果种植

如今,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示范种植下,全乡已种植苹果5万余亩,2019年实现总产值8000万元;发展种植烤烟11220亩,预计今年产值达4600万余元;发展万寿菊连片种植示范基地4130亩,2019年实现总产值384万元,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惠及建档立卡户1458户、749户、465户。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