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抗疫先锋】蒙自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

作者:王宗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20 18:08:32

采集样本送检,公共场所消毒,为留观人员搞好服务……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蒙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8名员工主动作为,用自已的实际行动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天气变热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感觉有点中暑。”3月19日,在蒙自市疾控中心采访时,刚刚采集完样本的郑英说。

市医院流行病学调查.jpg

郑英是检验检测组的检测师,她的工作是为重点人群采集咽拭子样本送到州疾控中心进行检测。虽然国内的疫情逐渐好转,但检验检测组却越来越忙了。复工复产后,省外和境外人员来蒙自的人数逐渐增多,她们每天必须在下午2点前将采集咽拭子样本送检,每天中午都要加班加点,分秒必争。

“检验检测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与病毒打交道,心中难免有些害怕。”郑英说。郑英的孩子才10个月大,因为疫情,被迫断奶。检测员戚元宣,春节期间,就将孩子送到建水,近两个月没见到孩子了。郑英所在的小组总共7人,每个人在抗疫中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为留观人员采样本.jpg

疫情发生后,蒙自市疾控中心将工作人员分为流调、检验检测、医学观察、消毒等6个小组,每个小组密切分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学观察组管理着6个医学观察点和3个留观点,每天几百人的吃喝拉撒、健康检测和心理疏导,都需要她们来做。

蒙自天马酒店是启用最早的医学观察点。每天给留观人员测体温、送饭、倒垃圾,成为医学观察组人员的日常。每个班4人,三个班24小时都守候在酒店,从春节到现在,她们都未曾休息。马海英一家都在抗疫一线工作,女儿在蒙自市文澜街道办事处迎晖社区当主任,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她的丈夫是蒙自市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先后在蒙自北平路收费站等做查缉工作。

工作人员为天马酒店留观人员测体温.jpg

蒙自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庆伟说,每个小组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流调组的人员要对确诊人员或者疑似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行调查。他们曾经到过的地方,乘坐交通工具、住宿酒店等细节都要了解清楚。消毒组每天要对确诊病人的家中、医学观察点、留观点进行消毒,同时还要开展“五进”工作,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开展消毒、防护培训。下一步,蒙自市疾控中心还要走进学校,对校长、老师进行防控培训。

检测人员出发去采样.jpg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大考”面前,红河州巾帼奋斗者集体——蒙自疾控人无疑是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