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企业助力就业

蒙自市雨过铺街道村民成了“上班族”

作者:马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8 23:24:39

“我们夫妻俩都在石榴基地上班,两人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每天早上7点半来上班,今天的任务要是提早完成还能提前回家。”3月16日,蒙自市雨过铺街道永宁村村民普红梅边忙活边说。

选苗、移栽、灌水……蒙自市雨过铺街道的石榴基地上,工人们正有序做着手头的工作。据了解,该基地每年招录工人,从基地管理、采摘、包装到运输均有岗位,为当地劳动力提供选择空间,在开工前有专业技术人员对工人进行教学指导。目前虽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但每天也有近百人在岗。

雨过铺街道永宁村党支部书记林锦东告诉记者:“以前大部分村民家里田地少,收入不景气。现在在街道办事处的协助下,把土地流转出去的村民都到企业务工,不仅有固定工资,还可以学习技术,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一直在家带孩子出不了远门,还好村里引进的企业及时解决了我不能外出务工的困境,在晨滇滇公司上班,来回也方便,家里小孩和老人都能顾上,这个月估计能拿到近3000元的工资。”在云南晨滇滇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林基地上班的工人李春兰满脸高兴地说。

果林基地正值繁忙时节,工人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现在基地里的70余名工人都是当地的劳动力。企业于2014年落户雨过铺街道,始终保持初心,全力带动农产业发展,同时帮扶当地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晨滇滇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辉说,每年到采果包装时,公司还会扩招工人。

普红梅和李春兰只是种植基地里“上班族”的一个缩影。雨过铺街道依托地理优势,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在相关政府的扶持下引进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让村民变身成为产业工人,现在每天不出远门也有活儿干,有钱赚。

据了解,截至目前,雨过铺街道有600余人在种植基地就业,预计今年能再引进2家至3家企业,继续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