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将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各族同胞内心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8 09:40:35

  “今天,西南联大已随时光远去,但是联大的精神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不断鼓舞着我们发扬民族团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近日,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内,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各民族群众介绍着西南联大分校的点点滴滴。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是在抗日战争烽火中,于1938年4月至1946年5月,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往昆明而组成的一所著名大学。1938年4月,西南联大文学院和法商学院迁到蒙自办学。在蒙自办学期间,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帮助蒙自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对蒙自近现代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学校校舍分散于蒙自城区各地,现存旧址5处,即哥胪士洋行、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法国领事府、周家宅院、王家旧宅。

  2010年5月3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在考察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时,指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旧址保护修缮工作,将其建成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过建筑修缮、文物征集、陈列布展、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当年成立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陈列馆。之后,经过进一步的修缮整治,于2011年9月,建成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自此,这个设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哥胪士洋行内,位于风景优美的蒙自南湖畔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直在向游客弘扬着曾经的西南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由联大历史记、蒙自分校记、联大人才记、联大精神记4个部分共8个展厅组成,生动再现了西南联大的成立和发展,挖掘一代中国人“弦歌不绝”的文化传统和心灵史,向各族人民弘扬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爱国思想。让各民族同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形成各民族团结一致,不忘历史,积极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已经来过好多次了,这次是专门带孩子来,让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纪念馆内,专程从元阳县带孩子前来参观的哈尼族群众李克斗告诉记者,让孩子从小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接受西南联大精神的洗礼,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已成为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13年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列为红河州旅游标准化创建示范点、蒙自市园林式单位;2019年被命名为红河州以及蒙自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