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屯新区 “点亮”个旧市新发展

作者:​陈俊 杨凡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8 09:39:46

  大屯新区作为红河州“一个试点、三大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个旧市围绕“滇南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实施“东进”战略,将大屯新区打造成滇南中心核心区的产业服务中心和个旧东部新城。按照“城乡一体、组团联动”的思路,市委、市政府高点定位、科学规划、特色建城、统筹推进,着力优化城镇发展空间,提升城镇品质,为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3.jpg

个旧市大屯海环湖观光西路

  高点定位  构建城市新格局

  在大屯新区定位中,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创新产业集群为基础、健全多元共享的公共服务为保障,使广大群众真正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和城乡统筹发展。

  个旧市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试点和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机遇,按照滇南中心城市产业服务中心建设定位,坚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先行,大力推进大屯新区整体城镇化项目,实施重点项目建设22个,计划投资26.4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0.64平方公里。

  个旧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通盘谋划,提出了按照滇南中心城市一体化、差异化协同发展要求,立足“产城融合、双城联动”,以城市转型助推经济转型的发展思路,努力把主城建设成为“工业遗址、人文锡都、经典怀旧”的美丽县城,把大屯新区建设成为“滇南中心城市产业服务中心”。

  科学规划  生态建城展新颜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建成、大屯新区一片片绿化生机勃勃、一排排崭新楼群拔地而起、一条条市政道路贯通……个旧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力度。自开工建设以来,大屯新区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之城。

  大屯新区西侧靠近大屯老镇区,东侧、北侧靠近大屯海、中海,是州政府确定的“两海”先行发展战略中滇南中心城市重点建设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实施大屯海水生态恢复工程、大屯海“环湖绿廊”、大屯新区排污干管工程、大屯片区水环境治理工程等项目,大屯新区成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排头兵。大屯海清淤扩建、城市绿道水景观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屯至启园往返公交车开通试运行,滇南绿洲片区市政管理有序开展,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服务中心框架基本成型。

  特色建城  安居乐业聚人气

  随着新区开发建设的持续稳步推进,大屯新区的总体布局初具雏形,尤其是在东盟(红河)义乌商品交易博览城片区内道路建成通车,市人民医院、州三医院、市中医医院共同组建的医共体将会成为全州最好的医疗机构之一,个旧大屯新区教育园区项目的加快建设,使个旧建新城、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工作步伐更加稳健,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纷纷汇聚于此。

  个旧市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合理引导人口、产业、资源集聚发展,促进市区融合、产城融合。以“商务商贸+公共休闲+生态居住+都市旅游”为核心,依托优质的大屯海、中海滨水资源,凸显现代滨水商业风情、生态居住格调,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乘数效应,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和城市空间拓展,竭力打造以“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集商务、商贸、经融、医疗、教育、办公、文化、娱乐、购物、旅游、度假、休闲、居住等多功能的“滇南中心城市产业服务中心”。

  根据《个旧市大屯城市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目前开发建设状况,同时考虑新型城镇化的产业支撑,大屯新区以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产业,进行“两化互动,产城融合”,实现“安居与乐业”。目前,大屯新区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对布局极不合理,土地利用率低的拆迁区域进行区域性整体开发和合理规划布局,调优土地使用结构;全力推进个屯路延长线、奥体路、新区双水源供水及配套管网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致力满足现代城市发展需要;着力推进安置房及其配套工程建设,极大地改善拆迁住户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统筹推进  配套建设强功能

  如今的大屯新区,路网框架基本成型,市政设施逐步配套,现代产业加速集聚,一座生态宜居、创新魅力、幸福美丽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新区市政道路工程为星河路片区建设,总共包含 21 条道路,总长度为 21713.61 米,道路工程总用地面积 613 亩。新区周边配套的基础设施道路网也基本形成,新区主干道星河路作为红河州含地下综合管廊最长的一条市政道路,已于去年10月1日正式通车,今年1月份已通过初验;大屯环湖西路、兴旺路、永兴路、6号路等项目建成通行;光明路、奥体路路基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4月份完成路面工程,实现通车目标。大屯新区供水、电网改造及排污干管等工程也在抓紧实施。

  大屯新区围绕“以城促产,以园兴城,园产城联动”的发展目标,立足资源、区位,丰富产业特色,培育竞争优势,依托城市,发展园区,集聚产业。大屯新区建设注重融合发展,在总体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统筹谋划、共同发力,为城市大开发、产业大发展迎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