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危”中觅“机”!建水县紫陶产业平稳复产

作者:车安达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7 14:55:10

“企业目前复工情况如何?口罩、体温枪够不够?”“复工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连日来,建水县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全县紫陶生产、销售企业走访排查,全力助推紫陶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建水县紫陶生产、销售复工企业已达700余家,复工率达70%以上。

多措并举 政企携手合力推进复工复产

在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建水知名紫陶企业“铭窑昌泰”自2月24日复工以来,柴烧的第一批紫陶作品已经出窑,等装盒完成后,将由经销商投放市场。

“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工人返岗复工,一部分外地工人隔离期满后也将回到岗位抓紧生产。”企业负责人、建水紫陶协会代会长李立华介绍,因为疫情影响,经销商和零售商年前的备货积压严重,订单减少,导致生产企业只能部分复工。

为了尽快帮助紫陶生产销售企业恢复活力,建水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动上门走访,收集企业困难和诉求,全力服务紫陶企业复工复产。

“通过我们的走访排查,发现企业需求集中在防护用品和资金周转这两个问题上。”建水县紫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颜乾介绍,针对企业需求,建水县不仅以成本价为企业协调购买防护用品,还通过“不收取保证金、贷款费率低、手续简单”的“紫陶贷”等扶持性贷款,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3月13日,建水县广周陶艺店负责人何广周刚刚提交了50万元的贷款申请。“我们急需一笔资金度过眼下的难关,能够贷到款项真是帮了大忙。”

据介绍,建水紫陶协会的270多家会员单位基本上都已经复工生产,其中有60多家企业在疫情期间提交了贷款申请。“政企携手共克时艰,让紫陶生产企业发展信心十足。”李立华说。

“危”中觅“机” 直播销售弥补“空窗期”

在尽力帮助紫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面对销量下滑的市场困局,建水县化“危”为“机”,由建水“紫陶汇”(一款专门销售紫陶制品的App)与网络主播联姻,通过一根网线连接了商品和消费者,把网络直播平台变成了紫陶产品销售的“主战场”。

“春节黄金周本来是紫陶的消费旺季,但因为疫情影响,游客锐减,传统门店销售陷入低谷,所以我们创新方式,选择直播销售。”紫陶汇创始人、红河恒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普建文介绍。

3月8日,“建水紫陶品鉴会”在“一直播”平台推出,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们推介建水紫陶。短短数小时的直播,点击量达310万次,网友们纷纷下单订购紫陶产品,截至3月10日12时,网络销售额已达113.44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或许也会和电商平台洽谈合作。”在了解到直播销售紫陶的情况后,云南仁烨堂紫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麟表示,作为一个已经拥有完善销售体系的紫陶生产企业,电商力量的注入或许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些新的积极变化。

“寒冬只是暂时的,我们对紫陶市场有信心。”金麟说,玩陶品茶是修养身心的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紫陶仍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作为紫陶生产企业,还要注重新产品的研发来引导市场。”金麟表示,疫情过后,供给侧的创新也将助力紫陶产业发展。

“建水紫陶”是建水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建水县把紫陶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点,围绕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国紫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紫陶小镇建设,推进人才、双创、金融、智慧、文旅、诚信“六大紫陶”建设,全面加快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把紫陶产业打造培植为区域性特色品牌产业。2019年,建水县荣获“中国紫陶之都·建水”称号,紫陶产值达34.06亿元。

图片来源于古城建水、建水紫陶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