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屏边县:转移劳动力 “转出”一片新天地

作者:​杨会国 张继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6 16:45:28

“外出务工不仅有补贴,政府还包了专车把我们从‘家门口’送到了‘厂门口’,通过隔离观察,我们现在可以上岗了。”屏边县和平镇白沙村委会核桃寨的万玉昌、李红芬夫妻在电话中激动地对记者说。从2月20日开始,像万玉昌夫妇一样搭乘‘直通车’返岗务工的屏边籍农民工共12批次6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

屏边籍农民工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淞艺工艺品厂车间工作.jpg

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淞艺工艺品厂车间工作

山高路险,挡不住贫困农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上浙江走广东,从山村到城市,从几十人到几万人,搭乘农村劳动力转移这趟呼啸的“专车”,屏边县劳务输出界限越拓越宽,农民生活越来越甜。

组织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直通车.jpg

组织劳动力点对点返岗复工直通车

就业一人  致富一家  带动一片

“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了,那时候才19岁,什么都不会,晃荡了一年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无功而返。” 屏边县玉屏镇阿季伍村的普荣回忆起当初的打工经历,至今依然印象深刻。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安全、知识、技能、劳动培训后,再到广东,情况完全不同了,他已是屏边县外出务工者当中的优秀代表了。

屏边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适应性培训.jpg

屏边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适应性培训

“因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我们在异乡站稳了脚跟,赢得了信任。几年下来,从屏边来的128名农民工都成了惠州淞艺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骨干力量,工龄有8年以上的老员工就有40余名,2019年我们务工收入所得471万多元。”普荣自豪的说。

村民在本源达农业开发公司就地上岗.png

村民在本源达农业开发公司就地上岗

家住湾塘乡平田村的王继珍今年是第五年去广东了。第二年的时候她就把两个孩子带在身边,务工家庭两不误。王继珍说:“我一人工作,月收入7000多元,女儿和儿子都在惠州读书,生活越来越好,让我真正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桶装水生产线.jpg

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桶装水生产线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屏边县共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7.2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平困户劳动力4.2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平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就业一人、  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农村劳动力转移从无序走向有序,成了屏边劳务输出的一张品牌。

政策给力  企业助力  农户增收

新荣村委会甘蔗地小组的杨志湘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的一名员工。今年37岁的杨志湘,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加上两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仅靠种田微薄的收入,日子捉襟见肘。今年2月份,政府就地安置农村劳动力政策给他带来了机遇。“我现在已经正式上岗,月工资2000多元,而且还能顾家,什么也不耽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说起工作,杨志湘就笑了合不拢嘴。

玉屏镇大份子村民在种植“扶贫车间”劳作.png

玉屏镇大份子村民在种植“扶贫车间”劳作

屏边县人社局局长尚丽萍介绍说:“对从2月20日到3月5日期间赴省外务工的人员,每人给予500元的交通补助,对他们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适应性培训。对外出务工的老百姓,按照家庭收入情况,分别给予1000、1300、1600不同档次的补助,目前已经发放了鼓励资金902.6万元。”

除了资金鼓励,屏边县还建立了15个不同类别的“扶贫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3人实现就地转移就业;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的50名员工中,其中17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95%以上的员工为屏边籍;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的大部分员工都来自屏边县城附近的村寨。在梳理本地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时,屏边县支持企业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

屏边县白云乡太平村委会“绣娘扶贫车间”工作场景.jpg

屏边县白云乡太平村委会“绣娘扶贫车间”工作场景

“绣娘‘扶贫车间’为年老体弱的老艺人和顾家妇女提供了稳定就业机会,就业方式灵活机动,满足了农户“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 白云乡组织委员项正芳说。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