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绿春县:八角绿山又富民

作者:陆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4 01:39:51

12.jpg

农技人员培训

绿春县70.46%的国土面积被森林覆盖,林木绿化率74.91%,林业用地率82.96%;活立木蓄积量2129万立方米,林业用地面积385.4万亩,商品林250.9万亩……绿是绿春县经济发展的底色,其中,近13万亩便是“八角绿”。

在黄连山脚下,三猛乡腊姑村委会牛波村村民李牛秀正在八角树下采茶。“八角前天刚刚卖了,是卖给来村里收购的老板,价钱虽然比县城低一点,但是也不错了。”李牛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10天时间采摘完自家1亩多的八角,得到100多斤的干八角。绿春县采取“八角+茶叶”套种的模式,两个产业同推进、两不误,共有套种面积97590亩。

一张红色的大货车停在石忠鲁家八角加工厂门口,石忠鲁正在一袋一袋地与贵州老板核对斤数,这是石忠鲁今年卖出的第二批八角。加工厂里的烘干机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石忠鲁花了5万元新购置的烘干机。“今年价格不错,一公斤干八角能卖32元,上一次卖了1吨,现在这批正在称斤,差不多也是1吨。”石忠鲁是平河镇八角种植大户,100亩的八角林,需要请工才能抢摘完。“请了15个当地村民,一个人一般能采回80斤鲜果。”石忠鲁说。一天虽然需要支出近1000元的人工费,但相比利润来说,石忠鲁觉得值得。

八角是绿春县的一项绿色支柱产业,2002年启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绿春县大力发展八角产业,实行政府统一免费供苗方式,指导农户八角栽种技术。

后期管护中,扎实推进八角病虫害防治工作,产量逐年增加。目前,全县八角面积近13万亩,其中,大兴、平河、戈奎、牛孔、三猛等乡镇进行连片种植,已成为红河州重要的八角种植基地,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省外客商到绿春县开设土特产收购店,在县城区就有12家土特产经营户。

据了解,2019年,全县八角总产量650吨,产值达0.28亿元,受益农户1.7万户,户均增收1647元,其中,受益贫困户6406户。“今年雨水充足,结果率比去年高,预计全县总产量有800吨。”县林草局造林绿化股股长李才伟说,去年在牛孔镇摸东村开展了420亩的八角提质增效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以前一直没有挂果的八角树已开始挂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辐射效应。“我们将继续开展提质增效工作,推广到2万亩,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动力。”李才伟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