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红河州:铺平转移就业路 筑起幸福致富梦

作者:常玉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4 01:02:05

11.jpg

3月13日上午,蒙自新客运站内,分别来自蒙自市、屏边县、绿春县的19名农民工高高兴兴坐上了一辆蒙自至深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包车”。20多岁的王宁林告诉记者,他从绿春县三猛乡巴东村来,准备到东莞市南山区的一家电子厂上班。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州人社部门认清形势,把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行业扶贫工作重点,坚持疫情防控和劳务输出同安排共部署,加强领导,全力做好劳务输出服务保障,先后制定下发《关于疫情期间稳就业工作行动方案》等3个文件,加大对各县市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指导,保障农村劳动力及时顺利实现返岗就业。

“来之前,村委会告诉了我电子厂的招聘信息。”王宁林说,村干部把招工信息贴到了屋墙头,他看到联系了之后就决定去上班了。近段时间以来,我州人社部门动员组织村(社区)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等充实“农村劳动力信息调查员”队伍,明确责任区域,对辖区农村劳动力逐户逐人开展调查摸排和宣传动员,摸清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情况、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及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时线下、线上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并主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单位联系,重点做好“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的收集储备,加大岗位信息收集。收集到的岗位信息通过红河人才网、红河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发布,为外出务工者返岗复工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已共为897家企业发布23.93万个就业岗位信息。

“收集了信息之后,就要精准对接用工企业,还要为企业把好人才关,为务工者提供去向参考。”红河州教育体育局驻村扶贫干部医董丙申介绍,当地人社部门还要与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对接,积极协助输入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做好员工返岗工作,主动为农民工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保障服务。据了解,“村委会还让我到乡医院体检,又给我们开具了务工证明。”王宁林说。“我们就要采取非常之举,给予群众贴心服务,比如说与计生所、派出所、卫生院部门沟通联系并出具相关证明,确保把村民顺利送上转移就业路。”董丙申说。目前,我州每天都有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我州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4600余家,到岗人数14万余人,有组织转移到省外就业2万余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