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线传真】最美巾帼奋斗者高敏:最美青春在嘉鱼绽放

作者:王宗林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3 00:25:45

11.jpg

出征时的高敏

“没有豪言壮语,我只想默默做事。”当蒙自市人民医院把刚刚评选的“红河州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告诉远在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的高敏时,她激动地说,休舱不休战,只要祖国需要,她一直会坚守在抗疫一线。

为病人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是蒙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90后护士高敏所追求的目标,就在她平静地在为病人聊天的时候,1月27日,她接到医院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北危急。

12.jpg

穿上隔离服的高敏

“护士长,我要去湖北。” 高敏拿起电话第一个请缨。她说这是祖国在召唤,湖北人民在呐喊,这是她展现优质护理服务最好的机会。

“不敢与家人通气。”很有主见的高敏准备“先斩后奏”。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知道后说了一句:“你是一名白衣战士,你做得对。”高敏激动得与父母相拥。

13.jpg

护目镜布满雾气

将“黑长直”的头发剪成短发,背上行囊,2月11日来到嘉鱼县。从嘉鱼县中医院到嘉鱼县康泰医院,只要组织需要,到哪里工作,她都很很快适应。

在康泰医院里,高敏负责照顾一名60多岁危重患者,他肺部感染、脓毒血症、多浆膜腔积液、肾功能不全。高敏与这名患者相伴了16个日夜。

“大爹,你家小孩多大了,他们在哪里啊?”“你最喜欢吃什么啊?”“给我讲讲你们老家风土人情。”为了让患者有一个好心情,除了治疗之外,高敏就如一个晚辈一样陪患者聊天。

14.jpg

脱下口罩护目镜后的勒痕

“我的儿子在新加坡,女儿在武汉。”看到护士们这么关心他,患者的心情变得好了起来。病房里,洋溢着高敏的活力和她那爽朗的笑声,她的笑声成为患者的止痛剂。16天后,这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看着患者出院那一刻,所有的人都激动得落泪。

“吃泡面,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高敏说,如果是上午8点到下午2点的班,就必须要在6点30起床。尽管穿上纸尿裤,她也不敢多吃,下班后要脱几层衣服,洗完澡已经是下午4点,这个时候才能吃东西,而食堂早就下班了。

15.jpg

磨破的耳朵

带着几层口罩和厚重的防护服、隔离服,在病房发药、送餐、心理疏导,这是高敏的日常工作。耳朵磨破了,在防护服里喘气困难,这点困难对高敏来说,都是能够克服的。她最害怕的是与家人聊天,有一次母亲发现她耳朵磨破了,就不停地问这问那,高敏竟然被妈妈问哭了。从此以后,与妈妈视频聊天,就从不谈工作。

16.jpg

家人高敏视频

休息期间,高敏还主动承担酒店公共区域的消毒液喷洒工作,为了保证大家不受病毒的感染,确保所有人的健康,她背上厚重的喷洒器一遍一遍的喷洒每个角落。

17.jpg

高敏的绘画

高敏爱看新闻,她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多月的时间,大家齐心众志成城,疫情就得到有效控制,湖北的确诊患者增长到了个位数。

高敏虽不是一个专业的绘画人,但她用一支铅笔和医院发放的记号笔,在日记本上画下无数张画,写下无数篇日记。她说,这是她的抗疫心路历程,也是她在湖北嘉鱼县最美好的记忆。

19.jpg

耳廓上那块疤还在,正在休整的高敏期待着新的任务。战士,就应该冲锋在前,她想把最美的青春绽放在前线的病房里。忙碌的高敏想把最美的一面留在嘉鱼县,希望摘下口罩之时,去武汉看樱花,在樱花树下,留下那美丽的瞬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