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红河县:果园复工复产 农户稳定增收

作者:毛敬华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1 17:03:25

近年来,红河县紧紧围绕红河谷热区经济产业发展,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政府推动、龙头牵引,30万亩热区综合开发项目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实现如期脱贫。

进入3月,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组织工人错时开展生产。走进该公司的热区水果种植基地,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生机勃勃,一座座青山绵延起伏,一排排果树郁郁葱葱,一串串果实缀满枝头,这得益于红河县自2015年实施的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开发工作。

库博农业 (1).JPG

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热区水果种植基地

站在水果种植基地的山顶上,远处间隔分布着的蓝色小房子格外引人注目。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学明告诉记者,整个基地划成多个片区,每个片区建一间房子供管理本片区的农户居住。

“目前,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了,管理户住的房子水电路都通了,以后我们更倾向于聘用长期管理户,整个基地建设完以后,最终需要管理户800户左右。”何学明说。

库博农业 (9).JPG

库博农业 (6).JPG

库博农业 (7).JPG

家住红河县阿扎河乡哈普村委会女东村的郭三平夫妇就是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户农民工。以前,郭三平夫妇俩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糊口度日。郭三平告诉记者:“我家人口多,过去在老家种点农作物,但也卖不了多少钱 ,只能是自己种,自己吃,生活十分困难。”

2017年,郭三平夫妻俩通过招聘,来到了库博公司水果种植基地管理芒果树,同时负责管理片区除草、施肥、喷药等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下班空闲时间还可以养鸡、养鹅 ,在这里工作满三年以上,公司又给我们发提成 。”郭三平说。

库博农业 (4).JPG

农户在劳作

在库博公司水果种植基地里,像郭三平夫妻一样负责管理果树的当地农户有220多户,户均年增收4.8万余元。

据悉,该公司依托地处红河县干热河谷核心区域的地缘优势,重点发展芒果种植,以冰糖橙、柠檬、香蕉、柚木等作物种植为一体,打造集农业规模化生产、观光休闲、农产品加工、贮藏、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大型农林产业园。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2.7亿元,流转土地4.1万亩,种植各类经济林、用材林、防护林350万株。公司还将引导当地群众培育后续产业,使民族特色文化、餐饮、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真正实现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1111.JPG

农户在劳作

在红河县,库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仅仅是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该县将红河谷热区综合开发作为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平台和抓手,积极调整优化热区农业结构,加大开发力度,使红河谷规模种养产业初步形成,对项目区内人民群众自身脱贫致富、增加收入起到了带动和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