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产业升级释放强大引擎

——开远市大抓产业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3-11 02:42:52

2019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2亿元,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4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6.8亿元,增长14.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增长7.8%……连续4年上榜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

12.jpg

向上攀升的数字和荣誉,见证开远市在产业升级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推动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大力培育绿色经济,不断打造新优势、营造新环境、集聚新动能,闯出了‘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新突破,实现了从‘一煤独大、黑色经济、污染之城’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开远市副市长张虎彪说,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同时,开远市加快实施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以“两型三化”发展为目标,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短短几年时间,开远市变电为汽,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质兴农,建成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筑巢引凤,建成轻工业产业园。3大特色园区成为了开远市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

13.jpg

“搬进园区后,厂房更宽敞,生产更规范,产量翻了几番,豆制产品卖到了国内10多个大型食品批发市场,产品基本上是供不应求。今年除了继续提高质量之外,争取在产量上再翻一番。”入驻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的开远市鑫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新信心满满地说。

11.jpg

“‘热电汽联产’模式是开远市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从而激活煤、电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低碳循环发展,实现了低碳循环工业化与产业升级‘双丰收’。目前,开远市小龙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聚集以热电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企业44家,2019年完成工业产值15亿元,增长42.6%。”开远兴园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云说。

15.jpg

走进开远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有序,大棚内鲜花争奇斗艳、芬芳四溢,工人们正采摘鲜花、捆花、装花,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现在家里土地流转给企业种植花卉每年有一笔收入,自己在企业上班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在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非洲菊项目基地,黑泥地社区居民王丽菲一边与记者说道,一边把一大堆名贵、漂亮的非洲菊“香格里拉”娴熟地收拾妥当。

16.jpg

“产业园的核心区位于羊街乡黑泥地社区,以前是种植农作物村庄,园区的建成让黑泥地村村民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这正是源自开远市创新工作思路和发展模式,在建成的5000亩园区内,已入住国内领先农业龙头企业19户,并与世界高端花卉领军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有力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科技要素加快集聚、产业业态加速涌现。成为建设以花卉为主导产业的第一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2019年,园区实现花卉产值5.1亿元,增长67.2%。”开远市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扑云说。

17.jpg

据了解,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抢抓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机遇,发展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2019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30亿元,增长150%。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